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北省定州市大辛庄镇齐堡村:春耕主打科技牌

时间:2013-02-28 11:14:5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郝凌峰 通讯员 杨梦来

2月25日早上8时许,河北省定州市大辛庄镇齐堡村党支部书记和玉仓来到村“两委”办公室,跟村干部简单交流后,就与村电工一起去检修农田线路和农田灌溉设施。“春耕生产在即,我们必须把各项工作谋划在先,干在前头,尽心尽力搞好服务。”和玉仓告诉记者。

忙活一上午,和玉仓回家简单吃完饭,就急匆匆来到村民张青山家里,查看春耕生产准备情况。65岁的张青山两个子女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他和体弱多病的老伴侍弄3亩多苗木。“这几年,多亏和书记等村干部帮忙,帮忙买农资,雇人帮忙浇地,还帮俺家销售苗木。他们实干,还懂技术。”

早春时节,记者在齐堡村采访时发现,村里的春耕备播工作不仅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纷纷打起“科技牌”。齐堡村是一个苗木花卉种植专业村,围绕备耕备播工作,村干部们跑前跑后忙服务,保证村民耕作之前有机会“充电”,选购农资有专家献计,确定种植计划有网络帮忙。

耕作之前有机会“充电”。“气温较上月有所回升,但苗木仍处于休眠状态。这时可对大小乔木的枯枝、病枝进行修剪……”2月24日,齐堡村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该市林业局的苗木专家根据该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向苗农讲解苗木花卉早春管理技术。在春耕备播之际,该村邀请市里的农业技术人员开展“菜单式”科技培训,把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和科技信息送到农民家门口。“每年一开春,我们都要召开全村苗木经纪人会议,根据大家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各类专家、学者等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面对面向村民介绍、传授苗木花卉种植和管理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品种,让农民在耕作之前‘充电’富脑,运用科技力量发展现代农业。”村党支部书记和玉仓介绍说。

选购农资有专家献计。“俺家的冬青,去年尿素用得不少,但叶子一直发黄,有的还从顶部慢慢枯死,是咋回事呢?”,“是因为你一个劲儿使用尿素,造成冬青微量元素缺失。只要给冬青追施钾肥、磷肥,叶面喷施铁肥,问题就能很快解决。”这是该村苗农在村苗木经纪人协会里讨论备肥备耕的一幕。在春耕生产到来之际,齐堡村的村干部们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养成在购种备肥时要向农业技术人员咨询的习惯,把自己种田中搞不懂的地方找专家咨询一下,请专家开出锦囊妙计,保证自己在种田过程中少走弯路。苗木种植户邵飞高兴地说:“我家的广玉兰去年长得壮实,靠得是市里土肥专家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作保障,再加上村里请来的农业技术人员的手把手指导,我们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就是上了‘双保险’。”

确定种植计划有网络帮忙。齐堡村是苗木花卉种植专业村,村党支部书记和玉仓组织成立由300名会员组成的苗木经纪人协会,全村苗木种植达到6500多亩,人均收入达到11000多元,富裕起来的齐堡村村民,拥有各类汽车300多辆、电脑688台。如今,种田要想获得高效益,就必须追踪市场信息变动,备耕备播也不例外。村干部们适时引导、积极组织苗农借助电脑上网搜寻市场信息,把握市场动态,有针对性地确定具体的种植计划。在苗木经纪人王克峰家,王克峰坐在电脑前,右手轻点鼠标,一边浏览苗木花卉行情,一边告诉记者:“通过在网上查阅信息,我看到今年大规格苗木行情可能走高,就计划从南方调回些雪松、玉兰等高档苗木。电脑和互联网,都是我们备耕备播的千里眼、好参谋。”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