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许英才:69岁老人义务理发50年

时间:2013-03-06 11:46: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本报冀中版记者 马晨辉/文 通讯员 薛永强/图
    在定州市北门街社区,有一位闲不住的老人叫许英才,虽然今年已经69岁了,而且身有残疾,但附近的人提起这位老人都会伸出大拇指。从1963年开始,许英才就响应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他已经坚持为当地驻军子弟兵以及孤寡老人等义务理发50年了,被许多人称为“身边的雷锋”。
缘起:学习雷锋好榜样
    1945年,许英才出生在定州一个贫苦家庭,为了养家糊口,他自小就做起了理发学徒,掌握了理发手艺。1963年,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对许英才的感触很深,他也想着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我能做什么啊,想来想去给人们理发吧。买了个推子16块,钱还是在生产队借的。”1963年,已经在建筑公司工作的许英才,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为街坊邻居义务理发,后来听说驻军子弟兵理发困难时,他又开始为子弟兵义务理发。
坚持:50年如一日地奉献
    1972年,在建筑工地干活的许英才不慎受伤,造成双腿、腰、胸和头部多处骨折、损伤,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可当时缺医少药,许英才的治疗被耽搁了下来,家人也焦急万分。许英才受伤的消息传到了部队,部队首长立即作出紧急批示,许英才为咱们子弟兵义务理发这么多年,部队医院要全力以赴实施救治。
    在部队医院的悉心照料下,经过3年治疗,许英才终于走下病床。“本以为这辈子就完了,是部队让我又站起来了。我没多大本事,但只要我活一天,就要为子弟兵理一天发。”从此以后,不分寒暑,每到周末,总有一个蹒跚的身影走进军营和部队医院,为子弟兵义务理发。
    在定州一间非常简陋的兴华理发店,经营这家理发店的就是被誉为“军营美发师”的许英才。走进这家理发店,两张传统的木制大椅子,老式的大镜框前摆着电推子、剪子、剃须刀等工具,这便是许英才老人理发的全部家当。
    50年来,除了为部队子弟兵义务理发,许英才还主动为来探望战士的家属免费理发。不仅如此,他坚持每年的7个义务劳动日,到敬老院、幼儿园为老人和儿童义务理发。
    当记者问许英才为多少人免费理过发的时候,他说从来不算这个账。“只要帮助了别人,我就快乐,这才是我的收获。”
    50年来,许英才的善举也常常会遭到别人的非议和不理解,有人认为他在作秀。“他们怎么说不重要,关键是我做了,让他们说去吧!”许英才就是这样一个脾气,在他的心中,学习雷锋精神什么时候都不过时。“做好事是对国家有帮助,国家好我们个人才能好,才会有我们的安宁。”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处警,接二连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