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草根剧团

时间:2013-03-26 10:24: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一辆农用三轮车,打开车帮、支上帐篷就是一个戏台;只要一个电话通知,无论多远,骑上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就往田间地头赶,因为我们是演员;一张方桌、一张行军床,行头和油彩放在一起就是后台;对着车子的后视镜,理云鬓、贴花黄,生旦净末丑一样在手中描绘得栩栩如生。饿了,书包里自带着干粮,渴了,一暖壶凉白开水早就准备在桌边,一口干粮一口水,吃饱了准备开戏了。父老乡亲们停下脚步,坐在田埂上,老汉吸上一袋烟,大娘搬着小马扎边看边唠嗑,几十人不嫌多,几个人不嫌少,因为你们是观众;梆子响过三声,锣鼓家伙齐上阵,咿咿呀呀唱起来,一场大戏开场了!
    没有丰厚的报酬,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没有标准的舞台,高级的音响;没有什么高雅的观众与完美的追求……有的只是为百姓带去的一阵笑声,换来的一声声朴实的喝彩,他们的脸上就会露出幸福的笑容。这就是保定散落在田间地头的“草台戏班子”。在定州尧方头村的庄稼地里找到了他们的足迹。据说,戏班子的演员们大多数是正规的剧团退下来的老演员,他们不愿意舍弃对河北梆子这一传统剧种的热爱,不求名利不求回报,长年如一日地奔波在乡村里的田间地头。一句朴实的话语响在耳边:“别看我们的戏班子简陋,但是,我们每个演员都是乡亲们眼中的名角!” 王克己/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