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光电与生态结合的典范

时间:2013-04-01 11:27:11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定州市国香养殖基地见闻

□本报记者 王渊 通讯员 阴若天 薛永强

阳春三月,记者在定州市国香养殖有限公司看到,90栋砖、钢架结构的现代化猪舍干净整洁,屋顶上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排列整齐。据介绍,这是在全国率先建成的光伏发电、生态养殖、生态种植三位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公司养殖基地内饲养的主要有杜洛克、长白、大白等优质瘦肉型猪。据了解,优质猪对室内温度要求比较苛刻,产房一年四季都要保持在28℃左右,保育室要保持在26℃左右,育肥室要保持在15℃左右。冬天,传统养殖场一般采用燃煤锅炉解决采暖问题,不仅浪费资源、耗费人力,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增加猪患病的机率。而该公司采用了先进的地暖供热,大大提高了仔猪的成活率和健康水平,同时还采用先进的降温、除湿、通风及栏舍设计等设施,不仅节约了资源、降低了人力成本,还减少了污染排放。此外,修建了占地15亩的粪污处理区,对猪粪进行堆积发酵,发酵后的猪粪除公司种植用以外,还供周围村庄1000多户村民作为沼气原料。

据介绍,公司种植的玉米、花生及中药材,均以猪粪作为肥料,减少了化学肥料的使用。收获后的玉米加工成猪饲料,花生蔓加工后代替部分麦麸制成饲料。中药材加工后拌入饲料,可以减少猪类抗生素的使用,使猪肉品质更有保证。目前生猪存栏1.1万多头,猪主要销往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中城市。该公司不仅取得了河北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证,还成为河北省生猪标准化示范场。

在养殖基地西侧的光伏地面电站,整齐的太阳能电池板蔚为壮观。技术员米刚得意地说,这个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10兆瓦,已成功并入华北电网。日照充足的时候每天能发4万度电,一年能发电1200万度,不仅满足了公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还向社会提供清洁电能。从2012年10月23日并网以来,已累计发电200多万度,与传统发电相比,实现节煤732吨,节水8152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07.7吨,二氧化硫17.6吨,碳粉尘554.5吨,氮氧化物5.1吨。

“利用猪舍屋顶建成太阳能发电系统,将生态养殖和光伏发电完美结合,我们走出了一条循环、节约、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公司经理程振庭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