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网络大课堂 学习风劲吹

时间:2013-04-02 11:29: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

——国网河北电力干部网络培训平台应用侧记
魏博

  3月21日,又是一个忙碌的上午,给部门布置工作、处理文件,一会儿还要参加一个工作会,河北定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魏同占看了看时间,离开会还有十几分钟。他赶紧打开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主页,熟练地登录干部网络培训平台:“这里的培训资源既丰富,又实用,哪怕有点零碎的时间我也想看一会儿。”

  从2012年9月21日上线运行至2013年3月21日,国网河北电力干部网络培训平台运行整整半年的时间里,登录达5.16万人次,学习总时长达2.14万小时,为该公司系统处级干部和机关全体员工搭建起了一个功能完备、资源共享、规范高效的网络课堂。这个平台集中了各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的优秀理念,干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爱好随时选择适合的课程,汲取知识,增长才干,也方便该公司及时了解干部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进度,更有针对性地促进其成长和进步。依托这个便捷实用的培训平台,大家想学习、能学习、愿意学,一股学习之风日渐兴起。

  企业发展 呼唤新型培训方式

  2012年,国网河北电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顺利完成,班组建设接连获得各级认可推广,员工技术创新工作硕果不断、员工道德建设获得省委充分肯定……这些成绩推动着企业不断发展。如何保持持续前进的动力、加快适应“两个转变”?这给该公司广大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也想多听听课,学习管理经验,可是现在事情多、工作忙,抽不出时间来。”国网河北电力一位基层干部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能不能建立一个课堂,让干部自主安排时间,自己排课程表,只要想学,随时就有人授课,想学什么样的内容,就能找到对应的课程?

  从2011年起,国网河北电力人事部和党校就开始着手研发干部网络培训平台,作为解决“工学矛盾”以及满足干部差异化、个性化培训需求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012年9月21日,国网河北电力干部网络培训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平台就像一个灵活机动的课堂,全天候开放,可随时登录、随时学习。在课程设置上,该公司精选136门精品网络课程,分为“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两大类,涵盖了政治理论、党性修养、社会经济、领导艺术、企业管理、基建物资、战略营销等各个方面。据悉,以后每年该公司还要精心挑选10~20门课程,不断丰富完善课件资源体系,满足各级干部不同的培训需求,确保培训的前沿性、高端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便捷高效 平台受到广泛欢迎

  据最近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的统计,国网河北电力信息通信分公司副经理许俊一直排在学分排行的第一名。

  自从看到平台丰富的培训资源后,许俊只要有时间都要登录平台。晚上下班后,他也经常在办公室看上一两个小时的视频课程再回家。“国网河北电力打造了这么方便的学习平台,又收集了这么多优秀课程,我可不能浪费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和许俊一样,国网河北电力有越来越多的干部喜欢上这个网络课堂:平时没时间,他们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一次学不完,他们便分成若干次学;一遍听不明白,他们就听第二遍、第三遍。即便是周末,也有不少干部在线学习。这个平台已经成为很多干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管理协会河北分会秘书长殷效忠几乎每天都要登录培训平台,他说:“打开视频教程,就像面对面听大师们讲解一样,这比自己看书更直观,更容易理解,印象也更深刻。”

  殷效忠不但自己充分利用培训平台,他还把平台推荐给部门同事,让大家都参与学习。“这么好的平台,内容经典,使用方便,插空就把知识学了,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他笑着对同事说,“以后,我还要检查你们的学习情况啊!”

  成效初显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杨月娥,是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的日常维护老师,每天她都会接到各地学员打来的电话,有的人询问某些功能如何使用,有的人会给平台提出完善建议。她说:“只要打来电话,就说明大家在用这个平台,也愿意用,并愿意帮我们一起完善。”

  在干部培训中,这个网络课堂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提拔领导干部网络培训班”“组工干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活动通过这个平台开展。

  针对国网河北电力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的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经历和个性化培训需求开设的“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网络培训班”,为每位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课程,真正实现了一人一个培训方案,一人一种培训课程配置,真正做到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极大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满足了干部的差异化培训需求。

  平台满足了差异化培训需求,更使干部聆听专家授课变成了现实。在取得良好培训效果的同时,平台还节省了聘请师资、租赁场地等开支。

  学习无止境。这样一个网络课堂,不仅为干部带来了便捷的学习方式、全面的学习素材,更掀起了一股学习之风。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网络培训平台正为国网河北电力提升人才素质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推动企业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