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时间:2013-05-17 16:24:12  来源:中华建筑报  作者:

 
 
 
 
 
 
 
 
 
 
 
 
 
 
 
 
 
 
 
 
 
 
 
 
 
 

  辛希孟,博士研究生导师。1938年生于河北省定州市,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央国家机关和科学研究系统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编译出版委员会主任;兼任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图书情报工作》主编、《编辑学报》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图书馆学科主编等;现任中国老教授协会图书情报研究所所长、原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国家版本图书馆版本收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主席团成员、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联合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

  辛希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四岁开始习字,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便参加校美术社书画艺术活动。经坚持不懈的努力,辛希孟的书法技艺日臻成熟,自成一体,多次在海内外各种书画大赛中获奖。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辛希孟的作品被海内外多所高校、图书馆、博物馆和有关文化科研机构以及海内外政要、学者收藏。2004年,辛希孟注册成立了北京溪梦轩书画艺术工作室。     

  辛希孟曾主持和参与10余个国家级和部(省)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300余篇。他积极参与助贫、助教、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2006年,作为民间慰问全国劳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曾先后向邢燕子、郭凤莲、两院院士师昌绪赠送书法作品,并主编了摄影书画集《光前裕后,振兴中华》。2004年,辛希孟获得“中国老教授事业贡献奖”。2008年7月,辛希孟被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公益事业研究会、人民代表报社等单位联合联合授予“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的荣誉称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生活中,辛希孟教授淡泊名利、随性洒脱;在学术研究和艺术领域,辛希孟几十年来对书画艺术执着追求,锲而不舍。“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从1992年就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的辛希孟,将继续孜孜不倦地为祖国文献信息学理论的发展和民族文化艺术的繁荣做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