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为什么把娘叫做“镈”

时间:2013-06-09 10:36: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在河北唐县王京、定州、清风店一带儿女们称母亲叫“镈”(bó),而不叫“娘”。这是为什么呢?其中有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南方一对中年夫妇,带着一双活泼可爱的儿女,来到唐县与定州交界处清风店、王京一带做铸造生意。由于他们技艺精湛,且为人厚道,心地善良,天长日久名声在方圆百里传颂开来,生意越做越红火,日子越来越甜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年,皇上心血来潮,要制作八尊大镈,摆放在宫殿内,以炫耀朝廷的威严,遂派大臣四处张榜寻找铸镈工匠。可是皇榜贴了九州十八县,时间过去几个月,没有一人敢揭榜接受这个活儿。后来,有大臣向皇上奏报说:“定州、唐县一带有位铸造工匠,技艺高超,能铸此镈。”皇上闻此,立即下诏,限期铸出八尊大镈,如到期铸造不成,诛杀满门。钦派官员带着圣旨和“大镈”样形来到唐县、定州一带,终于找到铸造匠人,并命钦派官员监督铸造。
这铸造匠人不敢怠慢,马上砌炉,选最好的铜,用最好的柴,按着钦定的样式,精心铸造,可是铸了一遍又一遍,铸出的大镈不是形体不正,就是镈上有残。监督官员对铸造匠人说:“据说必须有中年女人躯血之灵气,与炉火铜水融为一体,方能铸成。”呈即官府在当地村庄强征几十名健壮中年女子,以备投炉选用。此工艺古有秘传,铸造匠人何尝不知,只不过是他不忍心为了皇家奢靡伤及百姓,才一直没说。
当晚,丈夫心情沉重,不知如何是好。妻子看到这些心如刀绞,妻子语重心长地对丈夫说:“以已比人,假若他人的妻子投炉焚躯不是家破人亡吗?这里的乡亲曾有恩于咱们,千万不能伤害他们啊。”夜深了,妻子深情地端详着劳累了一天却辗转反侧不能入睡的丈夫和一双甜睡可爱的儿女,心如刀绞,泪流满面,怎么办?后来妻子暗暗拿定主义,夫妇二人像往常一样在监督官的监督下点着炉火,被强征的几十名妇女也被带到了炉边,不知怎的,今日的炉火特别旺,铜水熔化得很快,火候到了,监督官命把张家大嫂先投入炉中,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听到铸匠妻子喊道:“慢,我先来。”话音未落,只见妻子扑入熊熊燃烧的火炉中,霎时火光耀眼,与东方火红的朝霞相映生辉,大镈即刻铸成。由于炉内有了灵气,其他几尊大镈也相继顺利铸成。
第二天,官府运送八尊大镈进皇宫,望着渐渐远去的车辆,铸造匠人拉着一双儿女的手,悲痛欲绝,泪流满面地对儿女说:“孩子们,一定要记住,那大镈是用你娘的身躯铸成的啊!这镈就是你们的娘啊!”
当地百姓对这位深明大义、舍己为人的贤妻良母敬佩万分,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纷纷教育儿女们把娘叫做“镈”,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