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千名嫁接女身手不凡

时间:2013-06-17 16:42:18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6月是核桃苗嫁接的季节,一支妇女队伍又在定州市德胜核桃苗木基地忙碌起来,只见她们灵巧地用嫁接刀把实生苗割出一个丁字形小口,然后将种苗芽贴紧木质,再缠紧,操作手法极其熟练。这些德胜核桃苗木基地在“嫁”女不仅担负着本基地嫁接任务,还远到山东、河南、陕西、四川等地给种植户进行嫁接服务。

  德胜核桃基地集核桃苗木开发、优种核桃和麻艺核桃生产为一体,清香核桃苗木育繁基地培育的清香核桃苗木长势旺、抗病性强、丰产性能好。在发展过程中,该基地注意吸纳附近农村闲散劳动力,尤其是青壮年妇女参加生产,带领她们增收致富,举办“核桃高效芽接技术培训班”,免费进行培训,于是,一支由农村妇女组成的嫁接队应运而生。

  因为嫁接手艺过硬,逐渐创出品牌,并带动小奇连、奇连屯等十几个村中青年妇女学习这项技术,嫁接队伍逐渐发展到近千人,催生出核桃苗木育繁嫁接独特的技术劳务输出产业。

  孙文哲家住小奇连村,丈夫常年外出打工。以前她除了做家务,农闲时节几乎无事可做,后参加培训学起了核桃嫁接技术。 “核桃嫁接是一项新技术,我和其他六七个姐妹很快成了核桃嫁接的骨干。”孙文哲说,“现在我们也成了师傅,可以教别人技术了。” 2006年,没有出过远门的孙文哲到张家口,短短3天时间,挣了600元钱。这下,原本不愿意外出的妇女们纷纷跃跃欲试,人人争取外出的机会。原本“窝居”在家的妇女们,纷纷“走穴”当起了技术员,每年能挣到1至2万元以上。

  今年,核桃嫁接一开始,就有近千名妇女加入进来,手艺熟练的每人一天能嫁接1000多棵、挣到400多元。

  李晶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