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三夏”主打“低碳牌”

时间:2013-06-19 11:17:37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李铁兵 通讯员杨梦来)“秸秆还田不仅能起到疏松耕地、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还能避免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真是一举多得。”6月17日,正在忙着收割小麦的定州市清风店镇东岗村农民党超高兴地说。时下,行走在定州“三夏”生产一线,随处可见秸秆变“废”为“宝”的场景。

近年来,定州市将“节能、减排、低碳”的理念融入到“三夏”生产中,以惠农政策为依托,以秸秆综合利用为突破口,巧解秸秆焚烧难题。他们一方面积极扶持秸秆加工产业化项目,落实税收、电价补贴等优惠政策,发展建筑环保型墙材、建筑板材等企业3家,年消化秸秆超过15万吨;一方面在畜牧养殖重点乡镇推行秸秆青贮、压块饲料技术,发展秸秆压块饲料企业10家,秸秆青贮850户,建设青贮池1300多个,每年消化秸秆30多万吨。此外,该市还大力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和秸秆生产食用菌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使“三夏”秸秆禁烧攻坚战成为推行低碳环保的“试验田”。

号头庄乡农民张建军家养着16头奶牛,每年需要储备很多的秸秆做饲料。看着秸秆“富裕期”又到了,他这几天正忙着在田间发放收购“广告”。他说:“将麦秸粉碎,掺入少量的精饲料制成颗粒料,奶牛十分爱吃,还节省了一笔费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