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庄稼医生”促田管

时间:2013-08-20 10:06:4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庞博 通讯员 贾旭鸿) “自从咱庄稼有了专职‘医生’,真是省心不少,前几天玉米叶上出现斑点,不知道啥病,一个电话,市里的‘庄稼医生’就来了,通过诊断对症下药,很快就治好了玉米的病,他们真是大伙的好帮手!”河北省定州市赵村镇塔宣村村民任士哲说。这些备受村民夸赞的“庄稼医生”,正是活跃在定州市农业一线的农业科技人员。

农业研究员吴永山是“庄稼医生”中的代表,这两天,他没事就往地里跑:“现在玉米正处于扬花、吐穗、灌浆时期,这也是玉米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今年雨水大,做好追施对玉米的后期成长至关重要。”

由于近来多雨,给玉米生长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病虫害损失,确保玉米丰产丰收,定州市农业局及时派出一大批熟悉农作物病虫防治的“庄稼医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病虫害调查,并将分析预测结果发送到农村每家每户。同时,还以田间为课堂组织农民开展技术培训,确保秋粮生产安全。

“我们不单有深入一线的‘庄稼医生’,还有活跃在网上的‘庄稼医生’,《三农在线》栏目、定州农业信息网、远程教育网等,就是传播农业新技术的网上医生。”农业局局长安刚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该市共举办电视讲座10期,发布“三农”信息800余条。累计开展科技培训班100余场,印发病虫情报12期,发放各类技术明白纸20多万份,直接培训农民12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