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三元在我市新建国内最大的单个牧场

时间:2014-04-22 14:25:4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原标题:河北三元工业园2016年投产

三元,这个曾经以液态奶为“老本行”的北京企业通过在河北布局奶粉生产厂,成功地在奶粉市场上打出了一片“新天地”。2016年,以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和液态奶为主的河北三元工业园将在河北新乐投产,奶粉产能达到目前的4倍。

一勺奶粉经历1100项检测

凌晨两三点钟,几辆装载着刚从奶牛身上挤出的新鲜牛奶的冷藏罐车从北京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出发,罐车内一直保持着1℃至4℃的恒温,经历3个多小时的车程,最终抵达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警安路边的三元奶粉生产中心。

在质检岗位干了18年,质检中心原料组组长王丽霞和她的同事早早地等候在了厂区的办公楼前。没有耽搁,王丽霞利索地从每一罐中进行密封取样,马不停蹄地走进实验室。

生鲜牛乳的菌落总数每毫升要低于5万个,国家标准则是200万个,欧盟标准是10万个;蛋白质含量每100克要大于3.1克,国家标准则是2.8克,欧盟标准是3克……看上去是一堆繁杂无比的数字和术语,王丽霞却早已牢记心中。

不到10分钟,王丽霞和同事已经完成对一份样品包括蛋白质、脂肪、黄曲霉素等在内的54项指标的快速检测。

质检中心设备主管许阳告诉记者,从原奶进入厂区,到最后奶粉包装完成,奶粉先后经历了对生鲜牛乳、原辅料、包装材料、成品各个环节的检测,检测指标足足有1100多项,保证产品合格率达到100%。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成就了三元奶粉的口碑。

扎根河北5年打出奶粉“新天地”

2009年收购了河北当地的一家乳制品企业,当年4月首批奶粉从位于石家庄的生产线上市……作为消费者熟知的北京老字号,三元和河北结缘于5年前。2010年,三元更是在石家庄成立了专门的奶粉事业部,三元奶粉就此扎根河北。

前身是1956年的北京市牛奶总站,液态奶一直是三元的“大本营”,而在奶粉市场上则起步较晚。5年里,扎根河北,三元也成功在奶粉市场站稳脚跟。

2011年,三元预防婴儿过敏和腹泻的特殊配方奶粉问世,宝宝食用奶粉过敏、腹泻问题迎刃而解;2012年,三元一改原先只在高端奶粉中才添加叶黄素的行业现状,在全系列的婴幼儿奶粉中都添加了促进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叶黄素,乳粉使用的大豆、玉米油均为非转基因食品。

在这背后,是三元在河北每年都对生产检测设备和生产技术进行更新和扩容。

午休时间,已经有近20年工作经验、负责奶粉包装环节的三元奶粉生产中心厂长刘忠仍是有些不放心,穿上严严实实的防护服,他来到厂区里一条盒生产线的尾端查看机器的运行状况。

一条条管道纵横交错,已经裹好了一层包装的袋装奶粉从海碗直径大小的管道里鱼贯而出,在这里经由机器手的操作一个个装盒、密封。这个原先由人工完成的步骤在今年年初被替换成了一套高效的自动装盒系统。

“瞧见上面那个方盒子了吗?”刘忠说,“这是专门用来检测金属杂质的,任何直径超过0.8毫米的金属杂质都逃脱不了它的法眼。”这是三元为了杜绝异物进入,特意从国外花高价引进,采取了更严于国家标准的异物控制手段。

2016年奶粉产能扩容4倍

就在距离石家庄不远,河北新乐市目前仍是一片麦田的600亩土地将新建以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和液态奶为主的河北三元工业园,计划年产4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以及25万吨液态奶,形成产销一体化的现代化乳品加工厂。

三元食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告诉记者,在经历2年的建设期后,河北三元工业园预计在2016年实现投产,届时产能将是目前的4倍,“我们现在的奶粉生产线主要是以婴幼儿为主,而新的生产线也将花大精力去拓展更多的成人奶粉,不断丰富我们的产品系列。”

吴松航透露,相较于目前奶粉生产的奶源仍是从北京牧场运输而来的现状,未来奶粉生产和奶源地之间的配合将更加“无缝连接”,“目前三元正在河北定州市新建国内最大的单个牧场,奶源进入奶粉生产车间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