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固本强基建设和谐美丽新乡村

时间:2014-04-23 14:27: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河北省定州市乡村治理见闻
《 农民日报 》( 2014年04月23日 01 版)
本报记者 冯雷

上世纪30年代,著名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在河北省定州市进行了他的乡村治理实践,通过对农民的教育、培训,扶持产业发展,提倡乡村民主管理等措施,针对当时农村普遍存在的弊病,开展“治愚、治贫、治弱、治私”,取得了显著成效。其经验后来在国际上推广,受到高度评价。

进入21世纪,定州市广大干部群众根据新时代、新形势的需求,发挥他们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性,在乡村治理实践中总结出了“421”工作法,使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有句“名言”:“说谎话蒙不了众乡亲。”要取得百姓的信任,必须说实话,办实事。

基层党组织是定盘的星

421工作法是在4加2工作法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即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由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提议,再由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或村民大会决议,决议和实施结果都要向全体村民公开。定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田立彬说,2010年初我们到河南邓州实地考察了他们的4加2工作法,感到这是新时期治理乡村的一个有效办法。根据自己的实践和实际,定州在4加2后面又加了个1,即增加了乡镇党委、政府对村里决议事项的审核把关环节,确保村里的决议事项不违法,并监督事项的顺利实施,保证村务大事决议的科学有效。为了421工作法在全市推广,定州市委还出台了实施细则、党务村务规范管理“一卡通”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和措施。

定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亚光说:“经过这几年的实践,421工作法在乡村治理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421工作法既是一种制度,又是一种方法,它的中心是乡村发展中确保党的领导、确保充分的民主。农民们说,党组织如同定盘的星,有了这颗星,我们做事心里踏实多了!”

421工作法的实施对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百姓眼中的党,往往就是村党支部。为此,定州实施了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全市500多个村庄的党支部书记每年要培训一次。培训形式多样,专家讲座、参观学习,最受欢迎的是“现身说法”。去年年初,全市挑选4名村支书现身说法,有“年轻活力型”的,也有“年长经验型”的。年轻支书讲“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执政42年的留早镇义合庄的老支书席成保则给大家讲了如何处理好“两委”关系。语言生动,讲的都是身边事,都是些村庄治理中的“小窍门”和“小秘诀”。其他支书听后禁不住拍起巴掌:“太实用了。都是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基层党组织的整体素质提升,使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更加明显。年轻人积极申请入党,普通群众更愿意向党员靠拢,在定州蔚然成风。

大辛庄镇北旺村有2000多口人,102名党员,年轻党员占一半。还有几十名入党积极分子。年逾70、有着26年执政经历的村支部书记王木尔说,农民非常重视面子和荣誉,营造一个荣誉氛围非常重要。在我们村,党员家庭户挂牌,有荣誉感。党员管理实行积分制,参会情况、家庭和睦、党员作用等又有计分,年终按分评优。对落后者要进行批评教育,指出他的问题。逐渐培育出争先争优的氛围,把党员荣誉和责任感发挥到极致。现在,只要村里有大事,先召开党员会,提前一小时通知,在家的党员保准全到。我们平时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参与村庄管理,及时用大喇叭表扬好人好事。比如某党小组今天组织义务清扫垃圾,其他党小组马上也跟上。王木尔的经验是,村庄治理,必须先抓党员干部的管理和教育,通过党员引导村民。党风正民风才能正。记者发现,村里的大喇叭很忙,采访间大喇叭不断响起:“大家注意了,现在天气暖了,该给老人被子拆洗拆洗啦,党员同志们要先动起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421工作法的第一个步骤就是“所有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由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提议”。这里的关键是如何确保党支部的提议事项充分反映民意。

定州各村庄的领导者们各有各的“高招”。有的村规定每名党员联系五六户农户,在日常生活、劳动中注意倾听收集群众对村庄发展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及时带到党员会上,由支部归纳整理。有的村是通过党小组“接地气”,定时走访农户收集他们的意见。还有的村借助过年时外出务工者都回家的时机,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

每年正月十八是北旺村的大日子。村民们穿着节日盛装,携老带小汇聚到村广场上。村支书王木尔也特意穿上他那身每逢大事才上身的中山装,早早等候在广场。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北旺村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动员。先是敲锣打鼓,放鞭炮,升国旗,很庄严;然后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接下来就是村支书代表“两委”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提出来年工作重点。很多外出务工者这时候特意赶回来,他们认为这是“参政议政”的最好平台。村民们说,开过会,心里明白了,知道村里来年将做什么,家里会有哪些变化,外出打工心里也就踏实了。

王木尔说,421工作法最终是要让群众满意,事前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一厢情愿地干工作,反而得不到群众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原则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美丽乡村的笑语欢歌

走在定州的乡村间,给人感受最强烈的是一种和谐的氛围。无论富裕的村庄,还是暂时不太富裕的地方,路上、田间农民们脸上的笑容,他们待人接物的礼让和大度,透着心底里的舒畅。

搭着叮咛店镇南王村村支书陈建民的车去村里采访。一进村,正赶上集市,村中央大街上挤满了人和摊位,陈书记慢慢开车,没按一下喇叭,还不时和村民打着招呼,甚至下车帮着腿脚不利索的村民把占道路的三轮车挪到一边。村民们看到有车过来,也都自觉让道,没有怨气,一切都那么自然、和谐。

1500多口人的村庄,有70多名党员。陈建民1998年当选为村支书。当时是因村“两委”班子不和,村里工作难以开展。陈建民接手后,把村“两委”8个人叫到一起,说以后“咱们是一窝子里的耗子谁也不能嫌谁骚”,要相互补台,一心把村里的事情办好。

村里不少人喜欢扭秧歌、跳舞唱戏。陈建民从这入手,大力扶持,给配备了锣鼓、乐器,还开辟了场地。现在,村里有100多人的文艺演出队伍,能组成挺专业的上台演出呢。平时村里经常举办文体比赛,每年正月初一、十五都搞演出,用陈建民的话讲是:“跳出了和谐,舞出了心气。”

这些年,村里的路拓宽了,村庄规划搞好了,新建的居民楼房小区入住了……过去村里靠运输塑料原料和制品挣钱,现在塑料厂因污染严重关闭了。村“两委”四处为乡亲们找项目,引进了一家箱包生产厂家,村委会二楼给腾出生产场地,解决了几十名妇女的就业。他们还准备引进种植牛草饲料的项目,让农民在大田里收获更多的财富。

和记者座谈,村里在家的“两委”成员都参加了,你一言我一语,坐在一起像拉家常。

采访间,一位农民拄着拐杖进来,他坐到陈建民身边,陈建民问他有啥事?他说要开个证明到母亲的单位领取补贴,陈建民现场给他开了证明。

说起421工作法,陈建民举例说,去年根据村民的意见,由村支部提出为村中符合条件的户申请低保,结果90多户写了申请。谁上谁下?关系到切身利益的大事,以前往往会造成很多矛盾。这次用421工作法,公开、民主,在多数村民的表决下,最后通过了70户,没通过的没有一家闹意见。

421工作法的精髓就在于“固本强基”,这里的“本”是基层强有力的党组织,“基”是指觉悟不断提高的广大农民群众。有党组织做正确的掌舵人,有了广大农民群众齐心协力划桨,中国“三农”这条大船必定能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