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诗人与植树

时间:2014-04-24 14:40: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黄建如

“时雨点红桃千树,春风吹绿柳万条。”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历代不少文人与植树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许多文人骚客的植树趣闻、传说和脍炙人口的诗句。

“何处出春早?春生柳眼中”。柳是报春使者,历代诗人爱柳、咏柳、也喜植柳。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生平最爱植柳,他不仅在隐居的田园水边广植柳树,还在堂前栽了5棵鹅黄柳,自号“五柳先生”。他赋诗咏道:“榆柳荫后园,桃李罗堂前”、“萦萦窗下兰,密密堂前柳”,从这些传世佳句中可见诗人终身爱柳植柳,所以世人称他为“柳痴”。

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时,带领百姓在柳江西岸大面积种植柳树,并作《种柳戏题》诗:“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说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他还精通植树之道,在《种树郭橐驼传》中把植树要领概括为:“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可谓植树行家里手。

宋代文学家欧阳修也爱种柳树,他任扬州太守时,在平山堂掘土种植柳树,他在一首诗中写道:“手植堂前重柳,别来几度春风。”如今,在扬州大明寺平山堂还有一株“欧公柳”。

苏东坡堪称“植树模范”。少年时代他爱种松,他在《戏作种松》一诗中咏道:“我昔少年时,种松满东冈,初移一寸根,琐细如插秧”。苏东坡担任杭州刺史时,修浚西湖,筑起长堤,“植芙蓉、杨柳其上,望之如画图”,后人将此堤称之为“苏堤”,留下了“苏堤春晓”的著名景观。他谪居黄州时,在“东坡雪堂”前广种柳、桑、竹、枣、栗,留有诗句“去年东坡拾瓦砾,自种黄桑三百尺”。他被贬定州时,栽下的两株槐树,如今仍生长在河北定县文庙前院,人称“东坡槐”。

宋代诗人王安石喜欢种竹、栽桃。赋有诗句:“乘兴吾庐知未厌,故移修竹似延雏”,“舍南舍北皆种桃,东风一吹数尺高”。可见他对植树的热爱程度。

明代诗人杨升庵喜欢种桂花树。他的居所濒临湖畔,他沿湖种上许多桂树,其湖名曰“桂湖”。杨升庵有诗云:“宝树林中碧玉凉,秋风又送木樨黄;摘来金粟枝枝艳,插上乌云朵朵香。”一到金秋,“桂湖”上绿桂成荫,十里飘香,赏心悦目。受其影响,新都人种桂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