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乡村行·看振兴】净菜车间飘出“幸福年味”

时间:2024-02-22 13:52:49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烟成群

图为鲜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净菜加工车间。

削山药皮也能月薪上万元?54岁的郝静欣就做到了。

2月15日上午,定州市西城乡东湖村的鲜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净菜加工车间里,一筐筐土豆、莲藕、大葱经过去杂、清洗、切分、包装等工序变成了“鲜切净菜”,立即装上冷链物流车,运往北京等地。

郝静欣专门负责给铁棍山药削皮,她一手拿山药,一手握削皮器,上下翻飞,10秒钟就能削好一根,干净利落。一天下来,她可以削1000斤左右。有几次她家里有事请假,车间要找三个人顶上来干她的活儿。“我在这里干8个月了,工资计件,一般每个月能挣9000多,多的时候有一万,还可以吧。”郝静欣告诉记者,她是北疃村的,到厂里有3公里距离,骑电动车15分钟就能到,家里的孙子上初中,不用管了,自己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补贴家用。

像郝静欣这样在定州鲜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村民有200多人,90%以上是女性。公司董事长史红卫告诉记者,公司拥有1700余亩的蔬菜基地,通过绿色无公害种植,为生产加工优质的净菜产品提供了原材料。这两年来净菜需求量增大,公司用人越来越多,人手紧张时还会招临时工,每年仅发放的工资就有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蔬菜播种面积2022年就达123.28万公顷,总产量5406.8万吨,在全国蔬菜产量中排名第四。长期以来,河北蔬菜的产销多数以原始产品或粗加工形式出售,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农民没有大的利润可言。而经过清洗、整理等初级分拣或粗(初)加工而成为净菜后,和毛菜相比,不仅品质提高,节省人们的做饭时间,还可以减少20%的废弃物,避免产生过多的城市餐厨垃圾。

去年来,河北大力推动净菜进京,正带动盘活净菜生产、加工、包装、冷链等全产业链条,从各个环节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目前,河北净菜加工企业已超2000家,每天源源不断地将新鲜蔬菜装进北京“菜篮子”。据统计,河北主要“菜篮子”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0%以上;北京市场上约六成的牛肉、八成的羊肉、四成以上的蔬菜和鸡蛋来自河北。

“从春节前几天到现在,我们的订单同比有翻倍的增长。随着假期临近结束,订单量还在呈上升的态势。今天凌晨到现在已经发了5车货,除了发往北京,还有石家庄、太原等城市。”生产经理张玉丛指着手机工作群里的信息告诉记者,她每天把客户的订单汇总后发给车间加工,生产过程实行全程监控,每一份净菜都要经过农残检测。包装好的净菜通过冷链车辆运输,最大程度保留新鲜的口感。

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定州鲜洁的净菜在市场上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口碑,市场逐渐打开,2021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2022年、2023年分别增长到5000、7000多万元。该公司的净菜主要面向大中型连锁餐饮企业,北京客户占了40%,不乏全聚德、海底捞、环球影城等知名商家,还是“美团买菜”的主要供货商。

这个春节,史红卫一天也没歇,客户的需求让他有了许多新的想法和思路。“北京一家知名餐饮企业和我们沟通,希望供应处理好的鸭心、鸭掌,而鸭心是京城名菜火燎鸭心的主要食材,我们打算正月十五后就开干,配备人员,启动这个项目。”史红卫说。

另外,净菜加工后,会产生大量的菜叶、菜帮等,很多被当作垃圾处理了。史红卫和一家合作企业沟通时,了解到对方需要大量的优质鸡肉,鸡的养殖时间要达到180天。史红卫计划年后新上一个肉鸡林下散养项目,既满足客户需求,又可以把菜叶等边角料变废为宝。

据悉,“河北净菜”的注册商标在去年12月28日已获核准颁发,河北正全力塑造这个区域公共品牌,同时扩大净菜的定义范围,把水果、肉、蛋等鲜活农产品和以其他省份特色原材料为主在河北加工的特色品类也包括在内。“河北净菜”如同一座桥梁,一头连着乡村振兴,一头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商务部门将持续推进“河北净菜”进北京,建设一批净菜加工集配中心和统仓共配中心,进一步提升“河北净菜”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最开始我们是有单子就接,现在已经开始挑客户了,首先考虑的是回款及时、有保障。随着业务量的增多,公司今年需要扩大产能、增加品类、提升品质,资金需求缺口较大,希望得到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增加更多的授信额度。顺利的话,我们今年的营业收入可以突破一亿元。”史红卫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