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读唐河>>

世外桃源 生态灵丘

时间:2015-08-21 15:32:48  来源:  作者:

 
 
    
 
    
 
    
 
    
 
    
 
    
 
    

唐河“十里峡谷”美景尚未尽收眼底,我们带着些许遗憾继续驾车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向东南方向行驶,眼前渐渐呈现出一处长长的滩地轮廓,两边绵亘着圆丘状起伏的山峦,黑黝黝的山色鲜明地映衬着瓷青色的山边古村落。 一段行程之后,唐河南岸有一条支流汇入,这就是位于灵丘县红石塄乡的太行山桃花泉溪流。记者溯溪而上,峰回路转间来到位于桃花山脚下的沙湖门村,将车停好,经过一座木制吊桥,天空飘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撑伞步行拾阶而上,塌石问泉。
溪流顺山谷而下,整个山谷古树参天,植被茂密,溪流潺潺,山峦被树木遮挡,斑驳的光点撒在湿滑的长满青苔的青石板上,仿佛回到了一个原始的桃源部落。这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原始风景,环境幽雅,堪称世外桃源,天然氧吧。
逆溪而上,溪边的道路时有时无,记者时而通过溪中的踏石辗转前进,时而通过吊桥“忽悠”而过,别有一番情趣。在一些陡峭山涧地段,变宽的溪流形成样式各异的层叠落差的瀑布群,气势雄伟,声势浩大,美哉壮观!
攀行间抬头上看,蜿蜒的溪流像一根美妙的琴弦绷在山林之间,任风雨和时光弹拨出美妙的乐章。溪流真美啊!清澈,碧绿,恬静,让人神往不已。远看它是那样的绿,绿的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近看它是那样的清,清的可以看见河底的沙石及游动的鱼虾。小溪是顽皮的,流水潺潺,水儿轻轻跃动着,淙淙的溪水翻腾着喜悦的波纹;小溪是那么温柔,闭上眼睛静听溪水的歌声,“哗哗,哗哗……”是那么地让人心动。
行进间,记者不觉来到溪边一座古村落旁。在苍翠欲滴的群峰簇拥着的这条逶迤清亮的溪流右岸,青瓦石墙砌筑的带有明清风格的民居屋舍依山势而建,还有依稀可辨的陕北风格的古窑址、沧桑斑驳的垒石矮墙、苍凉厚重的古村道,或密集、或星落,无不透着古风古韵,令人驻足沉思、浮想联翩。春天,映山红花开遍山岗,桃花、梨花、杏花点缀山岭,大片大片的水曲线柔和,不遮不掩,赤条条,坦荡荡,展现着原来的形态和色彩。桃花山下古朴典雅的民居排列在河道边上,铺在青山绿水之间,错落有致。
最快乐的就是这溪流,简直像一位活泼的少女,唱着、跳着,拨动着老树伸过来的根须,拍打着皴黑的山石,亲吻着河滩上那些石子,无忧无虑地奔跑着。我们与溪流相对而行,心中渴望的是她源头桃花泉的模样。
就这样,思忖间猛抬头,一座亭阁式的建筑出现在前面,同行的穆汉儒告诉我们,这就是桃花泉的泉眼。走到近前细看,亭阁上面供奉着一座龙王的塑像,下面就是涌出汩汩泉水的桃花泉泉眼,泉水不停地往外突冒,水量很大,泉水在泉眼四周积水成潭,泉潭被水泥砌围成一个莲花瓣状的月牙潭,清澈甘甜、冰凉透骨的泉水就是从这里出发,顺山而下,加之途中汇集的两岸雨水形成溪流汇入唐河,为唐河输送源源不断的活水。古人赋诗赞曰:“桃花泉水有清音,太白空灵沟壑深。喷雪不随悬瀑怒,溅珠时作懒龙吟。”
寂静的山失去了晴天的热情,只有潺潺的流水声伴着我们前行。细细的小雨欢畅地下着,山路边的野草微笑着向我们点头致意。雨幕中的桃花山像一位蒙着面纱的少女若隐若现。面对此情此景,我们的心情也开始变得明朗起来。因为有山,树木显得葱郁;因为有泉,溪水变得圣洁。桃花泉位于灵丘县境内中部,是山西省第四大泉、大同市第一大泉,源自海拔2234.6米的太行山脉第二座高峰太白巍山,从太白巍山南麓大沙湖村西约1公里的桃花山脚下涌出,因泉水出自桃花山而得名,后流经白沙口汇入唐河,自古滋养着冀中平原的大部地区,素有华北天然水塔之称,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用水补给源。桃花泉处于太行山脉唐河大峡谷之中,南为五台山脉的延续,北、西为恒山山脉的延伸,由于各山脉造山构造阶段不同,地质结构非常复杂。灵丘整体地形西、北高,中部唐河两岸低,南部多山为向阳坡,中部盆地属褶皱带,背斜构造,中生界白垩系形成,第四纪运动强烈下陷较大,内部断裂交错,基岩埋藏较深。由于地质构造的复杂性和特殊性,灵丘境内泉水较多。
桃花山泉主要地层分布有中、上太古界变质岩类、震旦、寒武、奥陶系碳酸盐岩类以及局部露出的岩浆岩类。震旦系在本区以矽质白云岩为主,分布广泛,是泉水主要含水层。泉水综合指数为9.8,属清洁型水,钙镁碳酸盐占溶解离子总量的80%,锶、钙、偏硅酸含量高,矿化程度和硬度都很低,属于碳酸钙镁型软水。桃花泉水绵延几千公里的深层地下河在该地质断裂处喷涌而出,水质纯净甘冽,醇如琼浆。该泉水低钠、低矿化度、中性偏碱、重碳酸镁钙,PH值为7.67,属弱碱性水,复含锶等人体所需的稀有微量元素,对身体改善和健康有明显作用。桃花泉水深千尺,精妙天工自然成。桃花泉水不含有机物,是纯净的天然矿泉水。穆汉儒告诉我们,此前,康师傅矿物质水公司已派人前来考察,准备开发桃花山泉生产矿泉水,让甘冽的桃花泉水为人类健康做贡献。
桃花泉所处的这座桃花山,因每年初春漫山遍野盛开的桃花而得名,山势清逸起伏,草木郁郁葱葱,山花烂漫秀丽。离开桃花泉继续循山路而上,行至半山腰,一座粉红色、塑有蝙蝠形状的大门映入眼帘,这就是蝙蝠洞。若往上走到达桃花溶洞,必须穿越蝙蝠洞,这是唯一的上山路。进入洞中发现,此洞宽大无比,数以万计的蝙蝠倒挂洞顶,它们昼伏夜行,给人以神秘恐怖的感觉。借助昏暗的灯光,还能看到洞内的天然壁画,令人赞叹。洞内还别有洞天,因天然形成的三尊观音像而得名的观音洞内,观音像栩栩如生,玲珑剔透,天凿地雕,精美无比,洞内擎天柱光亮透明,顶天立地。
走出蝙蝠洞,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盘山路程,最终到达了临近山顶的海拔1900米的桃花溶洞。进得洞中,一位身披红纱、面带微笑的桃花仙子的塑像矗立洞门口,笑迎八方来客。洞内钟乳石发育得甚为奇特,石幔、珊瑚礁、石花瀑布、狐狸倒挂等,形态各异,景色怡人,可谓一步一景,美不胜收。桃花溶洞是北方罕见的天然溶洞,洞深约200米。据专家考证,此洞形成至今已有170万年的历史。由于地处偏远,洞穴仍保留着原始风貌,显现着古朴和厚重。
民风古朴,山水纯真,是人们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理想之地。桃花山一带一年四季不断变化的自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活水浇灌幸福花
浓阴蔽天的大山深处,有一条若隐若现的水泥路,宛如一条回环曲折、飘浮不定的带子,记者要去的地方就是通过这条路到达的北泉水电站。充分利用水资源,并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循环利用,是各地各部门发展经济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重要课题。近年来,灵丘县委、县政府对唐河水资源进行了合理开发利用,既美了村庄,也富了百姓。
北泉水电站始建于1967年,历时六年建成,总投资270多万元,为渠道引水发电开发方式,全部工程由拦河坝、泄洪排砂闸、进水口、引水渠道、压力前池、压力管道、厂房、尾水渠、开关站等组成。
走进北泉水电站尾水渠,呼呼旋转的大型水轮机正在作业,把下面大量的尾水推向唐河。在控制室内,工作了24年的前池值班长马志强介绍起水电站来如数家珍。目前,水电站每小时发电1200度,年发电量近400万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用电难题,也为华北电网供电作出了贡献。今后将对大坝、引水渠、前池、发电流程等进行整修美化,在尾水出口处开发唐河漂流项目,利用空闲地带建起农家乐园,努力把水电站建成一个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新圣地。
红石塄乡北泉村是唐河流经山西灵丘段的最后一站,出县后将进入河北涞源县境内。
行至路上,穆汉儒告诉我们,北泉村现在分为上北泉和下北泉两个村,2008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村里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健全,相当漂亮。听到这样的话,记者心里有些嘀咕,“小山村里再好能建成啥样?”
白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披红吐绿的花草馥郁芬芳;干净整洁的小路高低起伏;朴实憨厚的村民挂满笑容……一来到上北泉村,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憾了,这里分明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啊!
行至北泉村公园,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含笑伫立、娇羞欲语。一阵微风吹过,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引得众多村民和外来游客欣赏拍照。置身流连忘返的美景之中,记者不禁想起了那句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上北泉和下北泉村之间,有一处寒泉,这也是上、下北泉能够打造出一处处绝佳美景的真正原因。用手掬起一捧泉水,一股冰凉之气扑面而来。穆汉儒笑着说,这样的泉水养虹鳟鱼最为合适。
虹鳟鱼属鲑科鱼类,原产于美国,是享誉世界的珍贵冷水鱼类。因为北泉村寒泉长年水温都在14℃至17℃之间,独特的水资源成为了养殖珍贵冷水鱼―――虹鳟鱼的理想场所。
走进北泉虹鳟鱼养殖厂,一条条金黄色的鱼儿摆动着迷人的身姿,一会聚在一起互相嬉戏,一会儿又分散开来自由的活动。鱼塘管理人员告诉我们,因为水是流动的,鱼苗从一寸长到3寸,生长速度比传统静水养鱼要很快,而且虹鳟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养殖前景十分广阔,所以几年下来也给他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地处唐河流域深处的北泉村默默地向我们挥手,那种古朴透着沧桑的生态村落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但她却那么安详悠然的躺在大山的怀抱里享受着那份宁静。
采访回来,记者还参观了穆汉儒挚友的唐河彩石馆,一块块历史久远的彩石风格独特、造型别致,令人目不?L接,眼花缭乱。仔细端详,可以看出,其中一些彩石颇有观赏价值、艺术价值和较高的经济价值。
一朝踏上寻源路,一路风雨一路歌。行至于此,也到了大型人文地理报道《走读唐河山西篇》的结束时刻。带着几分眷恋,我们踏上归乡的道路,回头远望,那条走过的山路犹如一条银链锁在大山的腰间,似乎在向我们倾述着唐河对群山的依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