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读唐河>>

千里唐河水醉美顺平行

时间:2015-09-18 16:01:29  来源:  作者:

 

 
 
    
 
    
 
    
 
    
 
    

顺平档案:顺平县位于保定市西部,地处太行山东麓,洪积冲积扇平原中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总面积714平方公里,人口31万,其境内多山地与丘陵,平原面积约占五分之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京昆高速、保阜高速公路、107国道从顺平穿境而过。
顺平是农业大县,是国家农业部、林业总局命名的“中国苹果之乡”、“中国桃乡”。“顺平桃花节”深受游客好评,成为了顺平旅游的新名片。唐河是其境内两条主要河流之一,流经神南、大悲两个乡,过境全长14公里。
唐河流出涞源县后继续奔腾而下,在崇山峻岭间逶迤前行,经唐县境内的倒马关、黄石口、二道河一线辗转流入顺平。
时值盛夏,天气时阴时晴,云烟飘缈,通往顺平的保涞公路两侧,一边是巍峨陡峻的太行群山,一边是浊浪滚滚的壮美唐河,车辆行驶其中,尽揽胜境。两个小时车程后,我们抵达了顺平县委宣传部。在这里,宣传部副部长吴建章热情接待了记者一行。吴建章带着我们到县地方志办公室查阅了相关资料,帮助制定顺平境内的走读采访路线。
“唐河在顺平境内曲折多变、山水相依,河流水量丰富、水质清澈,景色秀丽,尤其神南乡段河道多险滩急流,两岸山峰林立、悬崖峭壁、怪石嶙峋、巧夺天工。那里是唐河在顺平境内的起点,我们先去找一个人,他可是那里的老人儿,让他带着我们走读唐河。”
说话间,吴建章和我们走出了顺平县委大院,一同前往神南。对于将要去的地方,我们满怀期待,神南段的唐河到底会有怎样的精彩故事呢?神南胜景多福地青山碧水有芙蓉
在神南镇,我们见到了吴建章口中的那位“老人”。“来来来,我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神南镇的人大主席徐敬然同志,这是定州日报社的记者朋友们,来搞唐河人文地理报道的。”寒暄过后,我们不禁诧异,眼前的徐主席看年纪也就三十多岁,怎么会是老人呢?也许是看出了记者心中的疑惑,吴建章笑着对我们解释道:“没错,敬然在神南工作了十多年了,早就算这里的老人儿了,他呀,平常就爱整理咱们唐河的资料,关于这段唐河他可称得上是百科全书。”
在办公室,徐敬然为我们拿出了他珍藏已久关于唐河的图片、文字资料,上面详实的记录了神南段唐河的水情水貌以及两岸的风土人情。神南镇主要以山地为主,农业是当地的主导产业,跟许多河流一样,唐河的不断冲积在两岸形成了肥沃的河谷平原,水稻是这里主要的农作物,在稍远一点的丘陵和山坡上,种植了漫山遍野的果树,顺平是“中国苹果之乡”、“中国桃乡”,神南镇的水果在顺平更属上品,果木是这里群众主要的致富增收来源,为他们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唐河母亲的滋润、灌溉。
“光在这里说也不行,我带你们去几个地方,让你们亲身领略我们唐河神南段的卓越风姿吧。”徐敬然带着我们从镇政府出发,前往唐河实地走访。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我们随着向导的脚步,来到了一座小山脚下。“这个山顶是欣赏唐河最美的地段,顺平的摄影爱好者基本上都来这里取过景,河道就在山的那边,仔细听能听到水声,我们从这边的小路上去。”听闻此言,大家的积极性顿时被调动了起来,不顾湿热的天气,不顾小路的崎岖,三步并作两步向山顶爬去。二十多分钟后,气喘吁吁的我们登上了山顶,波澜壮阔的唐河终于展现在了眼前。
极目远眺,唐河从西北部的群山中流出,宛如一条金色的丝带在山谷间穿行,与一旁的保涞公路交逐盘绕,同两岸绿油油的稻田相映成趣。眼前的胜景像一幅精妙绝伦的油画,让人看得心旷神怡。湿热的天气让整个天空看上去烟波浩渺,像是给眼前的画作盖上了一层薄纱,更增添了几分神秘。
告别了眼前的美景,大家依依不舍地从山上下来,继续向前探寻。转过一处山坳后景色豁然开朗,三面青山围绕着一潭清澈的湖水,仿佛明亮的珍珠乍现在我们眼前,湖中是接天莲叶无穷碧,岸旁是万条垂下绿丝绦,好一处山水胜景!
“龙潭湖到啦,大家下车吧。”经过提醒,我们才想起原来这就是之前在地图上看到的龙潭湖。它与唐河仅一山之隔,湖面有50多万平方米,南北长约3公里,植被覆盖率达98%,湖四周山奇、岭秀、峰险,“奇山、清泉、云海”为龙潭三绝。其形如盘踞在山间的巨龙,见首不见尾,湖水清澈透明,水温适中,湖边沙石松软,四周林茂草丰,花香鸟语。龙潭湖集湖泊、峡谷、厅石、洞穴、溪流为一体,既有南方山水之秀丽,又有北方山水之雄浑,是一处怡心养性、避暑休闲的世外桃源。在湖边的一座山上,座落着一座小凉亭,周边围绕着苍松翠柏,看上去朴素典雅。徐敬然介绍说:“我们这里不光山美水美,人更美,当年神南人民奋起抗日,痛击侵略者,八路军梯子沟突围战役的纪念碑就在上面。”沿着山坡上的石阶拾级而上,我们来到了山顶凉亭,中间竖立着杨成武将军亲笔题写的梯子沟突围烈士纪念碑。山北侧的梯子沟是当年突围的战场,为保存抗日力量,跳出敌人的包围圈,杨成武将军率领部队掩护军区机关和广大群众向易县狼牙山以北转移,在梯子沟与敌人遭遇,经过一番激战粉碎了敌人合围我军的阴谋。
从龙潭湖出来,神南镇段唐河的采访结束了。同神南镇的朋友告别后,我们驱车前往下一站大悲乡。大河奔腾东逝去盘古风光赛江南
大悲乡离神南镇约半个小时车程,唐河在路边流过,岸边是无垠的稻田,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甚是喜人。
唐河在这里流经的距离不算太长,但是对于这里的人们来说,唐河的意义更像是母亲,自古以来,奔流不息的唐河水就灌溉、滋润着这片土地,给这里带来了勃勃生机。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大悲乡的富有村,这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县委宣传部的吴建章副部长为我们介绍说,富有村原名盘古村,村如其名,据传这里是上古时期盘古诞生的地方,村名在近代几度变迁,现在提起这里,周边的群众还是习惯地称之为盘古村。这里是一个盆地,四面环山,三面绕河,有山有水,山水相映。唐河从富有村的村西、村南流过,撞击在中间的分水山后绕山而行,再度合流之后向南面的山谷奔腾而去。
分水山是屹立在唐河中间的一座孤山,在这里有很多的神话传说。相传此山与旁边的金龟山是杨二郎为了救母用扁担挑来的,山上长达30多米的岩缝是盘古开天辟地之时试斧的地方。种种此类,大都是古时流传下来的美丽传说,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富有村历史的悠久。
登上分水山,眼前的风景美不胜收。远处是一片片绿色的稻田,微风吹过,层层波浪翻滚不息,虽未到稻谷成熟的季节,但仿似阵阵稻香扑鼻而来,让人陶醉;站在山顶,能清楚地听到唐河的浪花声,脚下的河水撞击在山体后分流而去,在远处汇合后又消失在南部的山谷;山下灌渠旁的杨柳排队成行,山坡上的各种山花朵朵开放,身边没有喧嚣,只有虫鸣鸟叫,在这里逗留片刻,再多的忧虑烦恼也都随之烟消云散了。
分水山上有一个盘古洞,这里就是神话传说里盘古诞生的地方。盘古洞位于分水山北崖中部,洞口坐南朝北,高不过五尺,宽不过九尺,洞底略向下沉,向里面望去深不可测。这里盖有几所小庙,是附近村民寻根祭祖的地方。
富有村还建有一座“无坝引水,自流灌溉”水利工程系统。这样的灌溉系统共有三道,其中两道是引自唐河水。稻田被引水灌渠分割成许多整齐的方块,沟渠上种植着一排排的杨柳,绿树成荫,秧苗肥壮。富有村近年来被逐渐开发成为旅游景点,被大家贴切的称为“盘古小江南”。
出了富有村,顺着唐河继续南行,就来到了南盘村。这里位于唐河东岸,毗邻唐县业里村,曾隶属于富有村。南盘村的西面是一片平地,当地人称之为“米粮川”,它深受唐河恩赐,有着丰富的水利资源,耕地以水田为主,村民引唐河水灌溉农田,不负“米粮川”的盛名,有着“赛江南”之称。村边的唐河桥东西横跨,大桥精而美、实而坚,唐河水从桥下滚滚南去,沿着村南的马皮岩流入唐县。
马皮岩又称大南梁,顶部是一片没有人工开发的空中草原。站在岩顶向北眺望,唐河似长龙般汹涌澎湃的冲向岩壁,在唐河四季长流的冲刷下,岩壁脚下整齐、光亮,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无不另人叹服。
唐河跟周边的群山一起,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丰厚的馈赠,两岸的山丘植被茂盛,动植物资源丰富。这里的山柏繁多,柏树叶泡酒被当地人用来治疗脱发;山上长满了荆条花,吸引了无数养蜂人前来采蜜,荆花蜜的食用、药用价值很高;野生山葱花是这里的美味,用来烹饪食材清香四溢,很多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山上有獾等小型动物,獾油治疗烫伤有奇效。
离开南盘村,天色已近黄昏,我们的顺平县唐河之行也接近尾声,此时天色略有放晴,夕阳的映照下,远处的分水山仿似镶上了一条金边,唐河水闪闪发亮,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记录下这如画的美景。
唐河从南盘村流出,为其境内14公里的秀美行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下一段行程,我们将踏上唐县的土地,那里的唐河又有怎样的精彩故事在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呢?我们满怀期待……
进入顺平县后,唐河水面变得宽阔
保涞线上的唐河大桥
当年的梯子沟突围战战场
位于唐河附近的龙潭湖
羊群在唐河边悠然的喝水
唐河两岸种植的水稻秧苗肥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