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时间:2013-05-27 09:09:53  来源:  作者:

───记市第二中学教师代秀红人才工作宣传月

“七彩粉笔绘蓝图,植根沃土育英才。”12年如一日,市第二中学教师代秀红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信念。她以勤勉的奉献精神和优秀的教学业绩,谱写着一曲人民教师的奉献之歌。
孜孜以求潜心治学
2001年7月,代秀红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去市第二中学当一名教师,圆了自己多年的教师梦。
从踏上三尺讲台那一天起,她就开始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备课时,她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课堂上,她通过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学生学习的伙伴,使学生的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投身教研硕果丰。作为数学教研组长,代秀红在工作中以新课程、新理念指导教学工作,并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思考和创新,及时总结课程实施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深入研究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教学策略。根据多年的创新和实践经验,她撰写了多篇论文,2008年制作的课件《简单的线性规划》获保定市二等奖,2010年组织的课题“新课标下的高效数学课堂”被省政府定为“十二五规划课题”,2011年撰写的论文“存在性问题之立体几何”获河北省教育协会举办的论文评比一等奖。2011年撰写的教学设计“立体几何中的存在性问题”获河北省三等奖,2012年撰写的论文“一些求范围问题”获保定市三等奖。
作为数学组的骨干教师,在高三年级的教学中,她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多年的教学中,她连续6年送高三毕业班,连续两年送复习班,连续三年送实验班……课时多,工作量大,工作紧张程度可想而知,但她总是毅然决然地接受任务,以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并以辛勤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成果───她的教学成绩在历年高考中都非常突出,在全校名列前茅,先后被授予“高考先进个人”、“校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甘于奉献关爱学生
“只有充满爱心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作为的学生。”代秀红时时刻刻用心诠释“师爱”这两个字的真谛,用自己诚挚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作为班主任,她时刻牵挂着每个学生,把师爱的阳光洒向他们的心田。2010年4月,代秀红因病做了手术。然而,在家休养了刚刚一个星期,她就再也坐不住了,因为她心里记挂着学生。就这样,她带病来到学校,一边为学生上课,一边坚持输液治疗,陪伴着学生们度过了最紧张的高考前夕。
“每一个学生都不能放弃,”代秀红说,“在我眼里没有所谓的‘差生’,不管他们学习好还是不好,我都会公平公正地对待他们。”她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关心与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还常找他们谈心,与他们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我心里,学生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在母亲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最棒的。”代秀红深情的话,道出她对学生的一片真心,对教育工作的一片痴心。2012年,代秀红班上有一个学生,因为父母经商无暇顾及,导致他学习不认真,还时常捣乱。于是,代秀红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心,谈人生,经过长时间的教育和辅导,这名学生的成绩大幅提升,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代秀红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代秀红,以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学生的一片真情,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奉献,刻苦钻研,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