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时间:2013-05-30 17:09:2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晓红
“开展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我市实现跨越赶超、快速崛起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四型’财政建设的重要推手。”市财政局局长陈新宁认为,“财政局作为政府重要组成部门,在实现‘三年倍增计划’中肩负着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把思路进一步理清、职能进一步发挥、措施进一步落实,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陈新宁表示,市财政局要以开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创新思维,强化职能,依法征收,壮大财力,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新步伐,在做大财政“蛋糕”上有新举措。一是加大综合治税力度,通过信息比对发现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对全市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类逐户摸底调查,认真研究政策,并结合实际制定办法,完善征管机制,营造公平的纳税环境;三是以优化收入结构为目标,认真研究税收政策,努力提高税收收入比重,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四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加大企业技改和传统产业支持力度,落实中小企业投入扶持机制,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保增长调结构,最终要让人民群众受益于经济发展。陈新宁认为,公共财政的属性应当充分体现“公共”二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做好公共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向。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为民理念,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新动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最优先的方向,加大民生财政投入力度,做到民生政策落实不折不扣、资金投入不拖不欠,全面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文化、“三农”等民生支出需求。同时树立底线思维,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确保民生持续改善,又要确保改善了的民生能够持续保障。
陈新宁说,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在强化财政监督上要有新举措。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资金及时分析监控系统,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即时监控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大财政资金跟踪问效力度,把绩效管理纳入全过程,实现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问效的财政监督格局;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民生、“三农”、城市建设等各类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有新提高。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推进“四型”财政建设和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不讲条件抓落实的实干精神,提高财政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