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高考前一周考生怎么吃有助于正常发挥?

时间:2013-05-31 16:54:50  来源:  作者:

高考就剩一周时间了,考生在最后紧张冲刺的同时,家长们也“伤透”了脑筋,让孩子吃什么才能有助于他们考出理想成绩呢?到底该做什么样的“进补大餐”才对孩子有益呢?
均衡饮食谨慎进补
高考在即,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考生家长一般顿顿给孩子吃鸡蛋,喝牛奶,甚至做龙虾、甲鱼什么的进行大补,生怕孩子营养跟不上。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做对不对呢?
对此,市人民医院保健科医生表示,高考前饮食要把握均衡饮食,食量适中的原则,不要刻意偏食、挑食。不过个体有差异,较瘦的人可以多吃些,而胖人则需要适当控制。还有,临考前不要吃平时不吃的食物,如野味、海鲜等,以防食物中毒或过敏。此外,大补切不可盲目,甲鱼虽营养价值既丰富又全面,但其性热,而夏天本就燥热,对一些易上火的人来说,吃多了反而会流鼻血、头痛,结果坏了考试的大事。
对症保健多则无益
高考前,很多家长都会给考生买很多保健品,大多是提神、补脑、抗疲劳、改善睡眠等等,一股脑地让孩子吃下去,觉得总比不吃好。
对此医生表示,选择保健品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定。保健品有补充营养的、提高免疫力的、促进睡眠的等。保健品选对了对考生考试有帮助,如考生贫血,补充含铁高的营养品可以增强记忆力、免疫力。若没有这些症状,就没必要选择营养品,若吃到假的,岂不更糟?要刻意补脑的话,可以给孩子多吃些含脂质、磷脂的食物,如花生、小米,鱼、蛋、肉等。
考试期间讲究三餐
就考试期间的一日三餐,医生推荐说,早餐主食以包子、小米粥、黑米粥为主,外加酸奶、鸡蛋,可配点水果或蔬菜,这样既能及时供应大脑能量,还能顶住饿,有助于考生正常发挥。午餐可以吃米饭或面食,别多吃油煎炸的东西和多刺的食物,可吃一些鱼片、鱼汤,鸡丁、鸡片,虾仁,再配些蔬菜、豆制品和水果。晚餐主食米饭或是粥类都可以,也可根据孩子的喜好配一些荤食,以增加营养。
记者孙惠英通讯员孙娜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