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法院着力提升法官四种能力

时间:2013-09-16 11:36:4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通讯员靳凯记者贾旭鸿)市法院以打造“高素质、精业务、强技能”的司法队伍为主线,着力提升法官“四种能力”,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提升法官适用法律的能力。组织业务骨干以及资深法官开展典型案例点评、个案咨询等业务活动,促进干警对法律条文的透彻理解,提升干警法律的实践能力。规定每个部门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活动,有效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
提升法官裁判说理的能力。通过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和案件质量通报等活动的开展,表彰先进、通报落后,消除低级错误、避免文书瑕疵,不断督促法官时刻保持严谨的审判作风,有力提高法院裁判文书的质量。力求做到文书通俗、简洁、易懂,让群众明白;力求说理充分、说理透彻、法律适用准确,让群众信服;力求表述准确,避免误解,让群众认同。
提升法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该院专门安排协警到门卫、法警队等一线部门学习锻炼,在青年干警中贯彻好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打造法官与群众沟通的平台,促进法官对社情民意的了解和掌握。切实践行法官多向社会学习、多向群众学习、多向实践学习的群众路线。
提升法官化解矛盾的能力。通过实施庭长审判管理制度,强化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实现矛盾化解的压力有效传递;积极开展各条战线社会矛盾化解的经验总结,重视提高化解矛盾和沟通协调能力,通过集体智慧实现法官的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