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进入雷电多发期 谨防雷电击伤

时间:2009-07-28 10:44:54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孙新亮 党超)日前,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我市雷电活动主要集中于夏季6-8月份,其中7月份是雷电活动的最多月份。也就是说,目前我市已进入雷电多发期。
               
    据了解,我市雷电期处于3-11月份期间,也就是说除了隆冬季节的12月、1月、2月以外,其它时间都可以听到雷声。其中,我市6-8月的雷暴日数占全年的70%以上。有关气象资料显示,某一地区的雷电活动强度通常用“年平均雷暴日数”来表示,我市雷暴日数年平均值在24.4-44.3天之间。那么,如何预防雷电对人造成伤害?据介绍,雷电伤人主要有四种方式,即:直接雷击、接触电压、旁侧闪击和跨步电压,不同方式应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

    室外防雷措施:雷电发生时,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1、在室外不要靠近铁塔、烟囱、电线杆等高大物体,更不要躲在大树下或者到孤立的棚子和小屋里避雨。2、如在室外无处躲藏时,可以躲在与建筑物避雷装置顶成45°夹角的圆锥范围内,这是避雷针安全保护的区域,但不要靠近这些建筑物或构筑物。3、在郊外旷野不要站在高处,也不要在开阔地带骑车和骑马奔跑,更不要撑着雨伞、拿着铁锹和锄头或任何金属杆等物。要找地势低的地方,站在干燥的最好有绝缘功能的物体上,蹲下且两脚并拢,使两腿之间不会产生电位差。4、不要接触任何金属的东西,身上也不要带金属物件。另外,在雷雨中不要几个人挨在一起或牵手跑,要保持一定距离。5、在野外高山活动时,最好躲到山洞深处,两脚并拢,身体不可接触洞壁,同时要把身上带金属的物件摘下来。6、不要到江河湖溏等水面附近活动。7、如果能找到一栋有金属门窗并装有避雷针的建筑物,躲进去非常安全。如有汽车,将车的门窗关好也很安全。

    室内防雷措施:在室内除会遭受直击雷侵袭外,雷击电磁脉冲也会通过引入室内的电源线、信号线、无线天线的馈线等通道进入到室内。1、要关好门窗,远离门窗、阳台和外墙壁。2、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等。特别要提醒雷雨天气不要洗澡,尤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3、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包括电视、电脑、电话、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并拔掉电源。4、要保持室内地面的干燥,以及各种电器和金属管线的良好接地。

    人被击伤应急措施:人被雷击中后身上是不带电的,雷电电流击中人后已经通过人体泄放到大地,接触受伤者进行抢救是没有危险的。受伤者被雷电的电火花烧伤只是表面现象,最危险的是对心脏和呼吸系统的伤害。通常被雷击中的受伤者,常会发生心脏停跳、呼吸停止,这实际上是一种雷电“假死”现象。要立即组织现场抢救,将受伤者平躺在地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同时做心外按摩。如果不及时抢救,受伤者就会因缺氧死亡。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抢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