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系牢乡情纽带 共谋家乡发展 ——第三届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侧记

时间:2024-01-02 10:57:2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岁序更替,辞旧迎新。

2023年12月31日,元旦前夕,第三届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如约而至。当天,在全国各地开拓出一片片新天地的定州儿女,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畅叙桑梓情,共谋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四个定州”“六个强市”,推动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最美不过故乡景,最浓不过故乡情。2021年,我市首届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召开。两年多时间,返乡创业的号角声在每位定州游子耳中回荡,广大定州游子热烈响应回乡号召,各层次人才回流、外埠企业来定投资热潮涌动。

两年多来,通过乡贤引进或直接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近70亿元,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持续签约落地、建成投产,为全方位推动定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

“如今的定州,发生了从里到外的华丽蝶变,成为华北平原一座快速崛起的活力新城。”大会上,市委书记张涛情真意切地和在场嘉宾聊起了近年来家乡的新变化——

落户定州的央企国企和高新技术项目多了,从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招来的项目多了。经营主体达到了10万家;

市域科技创新能力连续四年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分别是2018年的2.6倍、2.2倍和7倍;

“二环路”加速形成,现代化小区和地标建筑鳞次栉比,古城夜景灯火璀璨;

营商环境全国一流、省内最优,城市信用指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市区“断头路”全部清零,公园游园、“口袋公园”随处可见,群众的住房、教育、医疗、出行条件大幅改善……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加快跨越赶超、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加快建设‘四个定州’‘六个强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定州篇章。绘就这一美好蓝图,需要所有定州儿女同心同德,期盼广大乡贤倾情参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介绍了2024年定州市谋划项目及活动安排,并向五湖四海的定州英才伸出了“橄榄枝”。

乡音未改桑梓情,明月照我好还乡。定州人对故乡刻在骨子里的眷恋和融入血液的深情,是推动定州跨越发展不竭的动力之源。

“自从我回到家乡,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定州干部队伍的务实、营商环境的优良,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能够专心为企业发展考虑。”作为土生土长的定州人,响应回乡号召,投身家乡建设的河北瑞弛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健刚对定州的发展环境赞不绝口,“我将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占领主流市场,让企业发展壮大,为定州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定州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作为定州人,我感到很骄傲。”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香港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山西美协副主席狄少英是东亭镇人,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现在,我就想着把我们定州的文化用艺术家的画笔传播到世界各地,同时把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引领到我们定州,让他们了解定州、宣传定州,希望能为家乡作一些微薄的贡献。”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不能亲临会场的广大乡贤,也纷纷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家乡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泰国FC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爱珍,舍艾屹传动机械澳大利亚公司总经理李伟杰,加拿大兰妮家庭托育机构经理王兰,新加坡一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风雷,澳大利亚京创文化传媒创始人南京京……祝家乡不断取得新发展,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除了定州主会场外,大会还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山西、厦门、杭州分别设了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电视与网络同步直播、主会场与分会场互动的方式,让更多的定州人能够千里共云端、天涯共此时。

信心凝聚力量,同心赢得未来。大会的胜利召开结出了累累硕果,中京国兴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博萃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定州闽商智能制造园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在大会现场与定州市正式签约。

乡音不改、乡味不变、乡情难忘。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州的发展将更加迅速、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美,城市更加宜居、人民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