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寒门学子渴望圆大学梦……

时间:2009-08-11 17:12:47  来源:  作者:

    记录菜名,端茶送水,把点的菜送到顾客吃饭的桌子上,一切温文尔雅而又毕恭毕敬……在留早镇中心街一家饭店,史娜正在有条不紊工作着。今年高考取得564分优异成绩的她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和上大学的学费,早早的来到饭店打工。
    日前,记者该村主任的指引下来见到了正在打工的史娜,随后在史娜的带领下走进她的家中。院落干净,屋内装饰简陋,窗子上都没有刷油漆,房间里也就一个陈旧的立柜和一张旧桌子。因为史娜的父亲15年前意外去世,留下三个幼小的孩子和一个年迈的老人,孩子的抚养、老人的赡养重任就落在史娜母亲一人肩上。谈起艰辛的人生之路,史娜母亲心疼而又无奈地:“儿子很懂事,知道家里穷,初中毕业后便去建筑工地打工,站出来支撑了这个家;大闺女也因为家庭情况,早早就被我嫁出去了;史娜最小,要不是她愿意读书,我还不让上学。说实在话,俺家三个孩子念书都很不错,大儿子当初比史娜念书都强。可我跟他们说‘你们都念书,我供不起’。”如今已84岁高龄的爷爷在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悲痛后,身体和精神都垮了下来,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母亲全程的照顾。
    十几年来,史娜的母亲就是靠家里的几亩地,粜那几百斤粮食维持着这个大家庭的所有开支。这些年长久的操劳,岁月的痕迹也落在史娜母亲的脸上,她的身体也愈来愈差,时常出现腿脚麻木酸疼的症状,但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史娜的妈妈能有休息的片刻吗?
    史娜在定州二中的高中生活过得艰难而充实。高一、高二的史娜成绩不是很稳定,但是不服气的她怀着“爱拼才会赢”的斗志和信念努力学习,高三那年更是铆足了劲儿,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五、六名,扎实的基础也保证了她高考正常发挥。生活中的史娜也是个坚强懂事的孩子。在家时,史娜尽量帮着家里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因为了解家里的困难,史娜迫不得已在上学离家时才向母亲要钱。谈起孩子的生活费,史娜的母亲伤心地说:“每次我也只能给她凑二百来块钱的伙食费,可孩子舍不得花,再放假还总会剩下几十块回来。”史娜连忙笑着说,“学校的饭费挺便宜的,再说了,馒头就咸菜也挺好吃的,我也乐意吃。”
    苦志人,天不负。史娜,这个刚刚20岁的清秀女孩儿比同龄人多了一丝成熟和稳重,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在谈及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时,史娜的眼神里充满了向往。可是在望望身边操劳的母亲和这个贫寒的家,她的眼神又黯淡了下来。史娜的母亲在欣慰女儿考上大学之余更多的是发愁,“既然考上了,就是砸锅卖铁也得供她上学。”自知道史娜能被高校录取后,史娜的妈妈便四处借钱,而亲朋好友家也不太富裕,史娜的妈妈面对高额的学费一筹莫展。在此,呼吁社会上的热心人士和爱心团体,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帮帮这个困难的家庭,让史娜圆了她的大学梦……
    爱心救助电话:2301111
    记者 刘杰 实习生 赵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