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新生命的守护者

时间:2019-05-07 10:05:52  来源:  作者:


    刘杏敏正在询问产妇恢复情况 记者张玉凤、牛勇
    2001年,24岁的刘杏敏从张家口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后,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成为一名产科医生。从医18年来,她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母婴的平安健康,用爱托起生命的太阳。
    “产科是个特殊的高风险科室,孕产妇由于其生理心理的特殊性,可能随时需要一个动态的评估,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出现突发情况,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产妇和婴儿生命安全。”刘杏敏说,对于每一个家庭、每一对父母而言,新生儿不仅是生命的延续,更是幸福的源泉。这一点,她在多年的从医生涯中有着深刻的认识:“生孩子对所有家庭都是大事,母子安危都托付给我们,相当于一家人的幸福在我们手上,可不能有一丝马虎。”
    今年3月的一天下午,有位产妇在分娩前夕,出现异常。放不下心的刘杏敏,全然没有注意到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密切关注着相关情况。在产妇将要分娩的时候,胎儿心跳突然放慢,随时面临窒息的可能,产妇安全也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这种情况下,胎儿越快生产出来,对于孩子和产妇安全健康越有利。”刘杏敏说,正常来说需要进行剖宫产,但由于手术准备时间长,孩子缺氧的时间就增加,受到的损害就会很大。顺产虽然可以节省时间,但对于医生来说,却面临着很大风险。
    刘杏敏毅然决定采取顺产方式,并亲自为产妇进行助产,其他医护人员也严阵以待,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全力救治。经过刘杏敏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孩子最终安全顺利出生。“虽然孩子有点缺氧,但很快就恢复过来了。”刘杏敏说。
    “变化快、病情急是产科的特点,所以产科的大夫工作起来,往往都是风风火火的。”刘杏敏说,在产科没有白天夜晚和上下班之分,加班已成为工作常态,作为科室主任,她的手机更是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今年2月份的一天,凌晨6点多钟,一名产妇排便时突发脐带脱出宫颈口20多厘米。“脐带脱垂是产科最危急的情况之一,一旦脐带受压,脐带血液循环完全或部分阻断7分钟以上,胎儿就会窒息死亡。”接到通知后,刘杏敏一边电话指挥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一边迅速赶往医院。
    “那天的救治过程,真称得上是与死神进行赛跑。”刘杏敏说,从接到通知到进手术室,她仅用了8分钟时间。科室所有医护人员,还有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医生也前来支援,大家分工协作,14分钟后孩子顺利生产,母子平安。而常规剖腹产手术,从麻醉到娩出一般需要30分钟。
    像这样的急救对刘杏敏而言,早已习惯。她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他们一天做过8台手术,有时一个月内可能10来天夜里有急诊手术,“1台手术至少需要1个多小时,如果碰上特殊情况,3个多小时的手术也很常见,一天下来感觉坐着都能睡着。”
    “能干,业务扎实,责任心重,视病人如亲人。”这是产三科护士长靳颖对刘杏敏的评价,“产科本来就忙,刘杏敏作为主任就更忙了,但是她一直尽心尽责,对于病人从来都微笑以对,永远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十几年来,刘杏敏已经记不清自己救治了多少位孕产妇,接生了多少名新生儿。有时候,当产妇抱着宝宝前来向她致谢时,她才想起自己曾经救过他们母子一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刘杏敏每年都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获得市政府嘉奖,2018年还被评为定州市“最美医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