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用爱点亮学生的心灯 ——记2020年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曹立娟

时间:2020-05-22 14:00:57  来源:  作者:

      她是当代青年扶贫助困的典型代表,用爱和真情点亮了贫困家庭孩子心里的明灯;她曾获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员,多次荣获我市“教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学科名师”等荣誉称号,今年,再次荣获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她就是定州中学教师曹立娟。“下乡支教,有我一份!”
    “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成为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2007年从教至今,曹立娟初心不改,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和爱心助学事业中,把真情和温暖带给贫困学子。2019年9月,曹立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为大渡河中学的一名支教老师。
    “由于县域高中教学资源本身也比较紧张,所以我选择在本学校教学和下乡支教之间‘两头跑’,工作量也成倍增加。”曹立娟说。
    为了尽快适应农村教学,曹立娟经常向同学科的老师学习和请教,每天都下班级听课,遇到问题立刻记录下来,并大量查阅参考课外资料,力求自己的每一节课都能精彩。
    “老师,您是我的一颗星,在您身上总能感受到满满的能量。”年终,当曹立娟看到学生给她的留言条时,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那么值得。
    在收获幸福和感动的同时,支教过程中也包含着诸多辛苦和泪水。下乡支教不久,曹立娟就发现自己怀孕了。“怀孕初期身体指标很差,医生建议卧床休息,父母也因为担心劝我放弃支教。但我拒绝了,下乡支教是一种责任,能够让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曹立娟说,就这样,在一一次检查不达标并伴有流产迹象的情况下,她最终克服了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使自己的教学工作步入正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爱是鉴别教育的尺度,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多年班主任生涯中,曹立娟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只有发自内心地去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爱的回报。
    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中,曹立娟始终遵循“勤、严、细、实”的原则,时刻提醒自己用心做好教育教学中的每件小事、耐心处理好学生的每个疑难问题。
    2018级学生小陈家在阜平县一个贫困山村,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小孟一年内父亲、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内心受到打击,不愿与人交流。
“这两个贫困家庭生长的孩子,起初都有明显的自卑心理,我努力帮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投入学习。”曹立娟说,她每周都会与两人谈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树立自信,点燃学习激情,如今,两人已成为班里学习最勤奋的学生。
    “听着孩子们一声声地喊我‘曹妈妈’,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也更有动力了,希望通过自己的精心陪伴、细心呵护,换来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曹立娟说。“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曹老师,我考上研究生了,放心吧,未来的路我会一步步走得更高更好,就像您经常跟我说的,利用学生时代不断地丰富打磨自己,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2018年,曹立娟收到已经毕业四年的学生刘浩(化名)发来的一条短信。
    “刘浩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姐姐因抑郁症跳楼自杀,家中靠年迈的父亲务农维持生计。”曹立娟说,一个看似完整实则支离破碎的家庭,导致孩子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
    在曹立娟三年的用心陪伴下,刘浩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虽然高中毕业了,但我始终放心不下,担心他进入大学后再次出现自卑心理。”曹立娟说,她经常通过电话或发送短信的形式,不断鼓励刘浩自强自立,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磨难,并努力克服,最终走向成功。
    “在我心里,他们就是我的孩子,只要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帮助他们,从精神上支持他们,让每一个孩子成功、成才是我身为教师的最大快乐。”曹立娟说。
    春去秋来,四季更迭。曹立娟用自己无怨无悔的付出,在神圣讲台上走过13年沉甸甸的人生岁月,并将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因为她始终相信,只要心怀丹心一片,定能培育桃李满园!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