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做老百姓最信赖的人 ——记叮咛店镇中平谷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彬

时间:2020-08-12 10:47:13  来源:  作者:

       
       刘文彬到村民家中走访。记者张春红
       “想听我们说刘书记这人咋样?那就是不赖呗!”8月3日,58岁的李振强前胸一拔、后脖一梗,蹦出一句老百姓地道夸人的方言。李振强佩服称道的人,叫刘文彬,是叮咛店镇中平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一句“不赖”,让已经在村“两委”班子干了17年,多次荣获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的刘文彬感觉,付出这么多值了。
       从2003年开始,刘文彬就在村委会工作,2012年担任村主任,2018年9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刘文彬实干不走样,抓党建、办实事、促和谐,如今的中平谷民风淳、环境美、百姓乐,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逐年增强。刘文彬也深刻理解到,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一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对于农村基层和农村老百姓是多么重要。
       中平谷村有205户、730人,而村“两委”班子成员只有5人。如此精简的班子,却能将大小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这其中的原因,既有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更与“老班长”的身体力行密不可分。上任伊始,刘文彬带领党员干部过好“三会一课”等日常组织生活,重点培养发展35岁以下的新生力量。他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主动登门与村“两委”干部谈心,敞开心扉,坦诚交流,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了“两委”班子的凝聚力。与此同时,他还主动拜访村内老党员、老长辈和其他群众,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掌握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
       群雁奋飞头雁领。刘文彬常说,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中间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权力运行上能否廉洁清正。为了搞好班子团结,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多年来一直实行村务、政务、党务三公开制度,注重发挥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刘文彬带领村“两委”干部全力攻坚,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扶贫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真的是太感谢彬子了,要不是他,我这辈子也住不上新房”。村民杨占地激动地说。
       72岁的杨占地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的3间土坯房已有40多年房龄,年久失修,冬天冷、夏天热,已不适合居住。家里就他一个人,生活非常困难,无力翻建新房。2019年9月,刘文彬主动给杨占地进行申请,经过村委会评议、镇政府审核等严格程序,将他的老房列入危房改造范围。在新房建造过程中,刘文彬和党员干部们义务投工投劳,不到3个月,新房就建好了。今年,又投资1.5万元为杨占地搭建了放杂物的储物间。
       不仅如此,刘文彬还结合村里每家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他们争取到适合的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尽早实现脱贫。“老百姓需要啥,刘书记就做好啥,他总能想到大家伙儿前面。”村干部赵荣欣说。
       以前的中平谷,垃圾遍地乱扔,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道路雨天泥泞、雪天难行,村民们都怨声载道。“只说不干,群众不待见。”为了改善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刘文彬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多方筹资,完成了全村20条街道的硬化、绿化、亮化工作,并建设了娱乐健身文化广场、村民中心、卫生所等设施。2018年,投资6万多元,对7条田间道路进行了硬化,今年又利用一个月时间清理垃圾400余车,整治危旧房屋9处。
       如今,走进中平谷村,平坦宽敞的道路铺到每家每户门前,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进入村民家中,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舒心,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持家、团结和谐在村里蔚然成风。村民们都说:“这全都靠文彬,他不仅是我们的领头人,也是我们最信赖的人。”
      “任重而道远,在为民服务的征程中必须更加努力,才能不负使命”!刘文彬表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