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情系“三农”润沃土 ——记全省“最美农技员”、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淑芹

时间:2020-08-21 15:29:33  来源:  作者:

        
       刘淑芹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资料片)记者张玉凤
       刘淑芹今年46岁,是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今年7月入选省第二届“最美农技员”。自1996年毕业至今,刘淑芹一直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0多年来,她始终奋战在农业第一线,为农民搭建起科技的桥梁,送去新品种、新农艺,与广大农民群众一起耕种、收获,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日夜奔忙。
       情牵“三农”心系农技推广
       寒来暑往,在我市农村的田间地头,人们经常能看到刘淑芹那熟悉的身影,她或是细致察看农作物的长势,或是耐心解答村民的疑惑……作为一名农技员,刘淑芹心中最重要的就是让新品种、新技术得到示范推广,为广大农民服务,让大家得到实惠,实现增产增收。
       韭蛆是韭菜种植中危害较重的病虫之一,原来的防治办法主要是灌药,不仅成本高,且农药残留严重,严重影响韭菜的质量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刘淑芹率先引进推广了“日晒高温覆膜法”,利用高温杀死韭蛆。
       “这种方法不用农药,操作简单,效果还非常好。只需选一个高温天气,将韭菜割掉,然后上午盖膜,下午揭膜、浇水,就能百分之百杀死韭蛆,还可以杀掉其他有害细菌。”刘淑芹介绍。
       由于受多年种植习惯的影响,推广之初,大多数菜农对高温覆膜半信半疑,担心影响韭菜后期长势和产量。
       为了打消菜农的疑虑,刘淑芹邀请中国农科院专家对他们进行培训,并带领3名技术人员到菜地亲自示范。炎炎烈日下,她撸起袖子拿起镰刀,从韭菜平茬到覆膜、揭膜、浇水,一边操作一边向围观菜农详细讲解。
       “看她干活的劲头,一点也不比咱庄稼人差。”菜农张丽娜笑着说。
       最终,采取“日晒高温覆膜法”种植的韭菜长势、产量、品质都得到了提高。看到菜农们高兴地接受新技术,刘淑芹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
       多年来,刘淑芹积极参与了河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产稳产多抗广适冬小麦新品种石农086规模化繁育与推广”“高抗逆酿酒葡萄品种‘北玫’中试与示范”以及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定州市新农人星创天地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引进韭菜、葡萄等新品种20多个;开展了盆栽韭菜、韭黄等试验,推广水肥一体化等10项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了生姜生长调节剂和肥料试验,28个辣椒新品种试验和18个大葱品种试验。她发明的“反光式大棚辅助增温加湿器”,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急民之所急倾心助农助产
      “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他们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刘淑芹说。对每一位农民,她都真诚相待、热心服务,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努力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每当出现灾害天气,刘淑芹和同事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受灾严重的农村,和菜农们商讨对策,采取补救措施,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6月24日,我市遭遇暴风雨天气,南城区石家佐村菜农吴会杰种植的100多亩辣椒,20多亩出现倒伏或折断情况。第二天,刘淑芹一大早就来到村里,指导吴会杰用竹竿和绳子把辣椒扶直并进行固定,有效降低了损失。
       2至3月份正是设施蔬菜管理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刘淑芹想尽各种办法开展服务。起初,她通过开通微信远程视频为菜农进行技术服务,疫情刚刚缓和,她就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服务和指导,让农民在特殊时期吃了颗“定心丸”,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田保姆”。
       疫情期间,很多农民地里的菜卖不出去,为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祥海就是其中一位。今年,他种了60多亩的西兰花,由于受疫情影响,看着成熟的西兰花卖不出去,孟祥海心急火燎。情急之下,他找到了刘淑芹。“我的西兰花从种植到收获,她一直在给我提供技术指导。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再麻烦她帮忙,看能不能找到销路。”孟祥海说。了解到孟祥海的难处,刘淑芹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最终通过我市开展的直播带货活动,帮他打开销路,解决了销售难题。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仅一天就卖出2600多斤西兰花。
       为方便农民群众咨询,刘淑芹的手机每天都是24小时开机,她还建立了果菜技术、中药材种植技术、特色蔬菜种植等微信群,随时解答农户遇到的施肥、病虫害、药害等问题,帮助他们提高种植水平,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刘淑芹心怀农村、心系农民,不仅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还收获了农民真诚的点赞。“所有的奖项都抵不过农民的认可,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人员,我会继续一如既往地扎根田野,推广好先进的农业技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刘淑芹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