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用爱守护折翼的天使 ——记市特教中心教师贾旖情

时间:2020-09-01 10:30:27  来源:  作者:

       
       贾旖情(左)指导孩子进行冰壶训练。记者赵梦怡、程文昭
       “特校是块满怀希望的园地,尽管这些孩子折断了‘翅膀’,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飞翔。”怀着这一信念,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贾旖情兢兢业业、默默坚守在特教岗位8年,她发表的论文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带领的残疾运动员先后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得32金28银19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全校在省、国家残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近日,贾旖情入选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发布的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执着,特教是自己无悔的选择
       2011年,贾旖情从唐山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第二年她以体育类第一名总成绩通过市特教中心教师招聘考试,如愿成为了一群特殊孩子们的体育教师。
       “依据‘成绩择岗’方案,当时完全可以到条件优越的学校任教,但我还是选择了急需教师的特教中心。”说起从事特教的初衷,贾旖情说,“高考那年,到特教中心体检时,看到这群‘特殊’的孩子们主动热情的与陌生人打招呼,那一刻,我突然喜欢上了他们,决定毕业后要当一名特教老师。”
       初次报到,去学校的道路泥泞难行,校舍陈旧、办公住宿条件极差。学生不仅有智力、视力、听力等方面的缺陷,而且90%以上来自农村,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特殊的教学环境和学生,贾旖情倾注了满腔热情,但很快她发现,教学中自己和孩子们连最简单的沟通都没办法完成,学习效率大打折扣,这让她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记得第一堂体育课课前站队,总有一些孩子站不好,不是偏离队伍,就是不能应对口令做出反应,只能通过肢体动作一遍遍地表达,直到他们理解。”贾旖情说,课上纠正动作是最困难的,但面对孩子们无邪的脸庞和家长们殷切的期望,她努力调整心态,用加倍的耐心开始学习手语。
       “因为之前一点儿也没接触过手语,所以刚开始时连手语书也看不懂,学生不但没有嫌弃我,反而很有耐心地教我,有时他们的语言能力有限,很多意思不能表达清楚,教起来也很困难,但他们会反复地教,直到我学会。”贾旖情说,那段时间,她吃饭也学、上厕所也学,平时也会向电视上的主持人和从事特殊教育的同事学习,经过三个月的时间,终于熟练掌握了各种手语。
       付出,在点滴进步中收获幸福
       “特殊教育学校不同于普通学校,需要老师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但只要看到孩子们开心,我就会一直陪下去。”面对执教的特殊性,贾旖情的眼神里透露出一丝坚毅。
       2013年,学校招收了第一批培智班,贾旖情同时兼任数学老师。“我的第一堂数学课硬生生教成了语文课!”贾旖情笑着说,因为全班12个孩子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智力差异,有的连语言表达能力都没有,为了让孩子们领会自己的意思,她一边让学生看她的口型,一边触摸她的喉咙,通过视觉、触觉来模仿发音。
       在教学过程中,贾旖情专门制定了针对性的教学计划,通过游戏把孩子们喜欢的东西和颜色表现出来,提高认知、语言、体能、动作协调等方面的能力。
       “比如在讲解各种水果的时候,我会在台上摆好苹果、梨子、香蕉等水果,然后让孩子们围在一起,按照我的口令指出相应的水果,对了就会得到奖励,错了则让孩子继续练习。”贾旖情说,“生活中我从不把这些孩子看成特殊人群,我接纳、尊重每一个孩子,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小雨(化名)是一个患有智力残障的孩子,有一天,贾旖情发现没吃午饭的小雨悄悄到教室偷拿了本该奖励给其他学生的零食。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贾旖情在课间找到小雨,蹲下来抚摸着她的头轻声询问缘由。
       “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只要改了就是好孩子,以后遇到不喜欢吃的饭,就告诉老师,老师给你准备好吃的……”话没说完,小雨一把抱住了她,流下了眼泪。
       在贾旖情看来,把孩子们教育好,不仅可以让他们有尊严的生活,更能提高一个家庭的幸福感,为社会做出贡献。
       收获,用责任奠基孩子的未来
       作为一名专职的体育老师,贾旖情深知,除了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还应该教会他们一技之长。
       “他们也是要自己生活的,父母不能养他们一辈子,学会一技之长,今后他们走入社会后,不管在哪里,能让自己的生活有个依靠。”贾旖情说,孩子们能够自食其力、走上社会是每一名特教老师最大的愿望。
       13岁的小航是一名从普教转过来的培智学生,平时沉默寡言,不愿意与人交流。通过详细了解及平时观察,贾旖情发现,小航在冰壶方面很有潜能,她开始鼓励小航练习冰壶。
       “冰壶训练的过程异常艰苦,垂直肩膀、伸直胳膊、靠拢膝盖、端正身体……一个投壶动作每天要练上千次,但小航特别能吃苦,常常膝盖磕到发青还继续练习。”贾旖情心疼地说,每次训练结束后,小航身体都站不直,往往是一边驮着身子一边步履艰难的走回教室,顾不上吃饭就趴在课桌上睡着了。
       2019年3月26日至30日,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旱地冰壶比赛在杭州举行,在运动会举行前15天,市特教中心接到代表河北省参赛的通知。时间紧、任务重,贾旖情在组队训练的同时,结合小航平时的训练表现,决定让他担任此次比赛的队长。
       “全国大赛,高手云集,当时比赛特别激烈,我们一直处于2:0的劣势,看着队员沮丧的表情,我给他们讲起了中国女排反败为胜的故事,让他们放下包袱,振作精神,仔细研究对手和战术,调整队员出场顺序。”贾旖情说,在小航的最后努力下,队员们反败为胜,也是因为这次比赛,小航不但重新找回了自信,还开始不断尝试跳绳、足球、篮球等其他体育项目。
       “希望每个特殊儿童都能和普通孩子一样,拥有憧憬梦想的机会,而我愿意一辈子做点亮他们未来的领路人。”贾旖情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