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柔肩热肠担道义 ——记市人民法院西城法庭庭长陈晨

时间:2020-09-07 13:36:09  来源:  作者:

       今年45岁的陈晨,是市人民法院西城法庭庭长。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法官心系百姓、乐于奉献、公正司法的高尚情操。
       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走进陈晨的办公室,她正埋头整理刚审结的一起案件卷宗,办公桌上书橱中则堆满了卷宗和法律书籍。
       “作为一名庭长,首先要业务精通,只有熟练掌握各种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有着过硬的办案能力和法律素养,才能指导和带领同志们办好案。”陈晨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法官,只有不断学习、思考、更新知识,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
       1996年,陈晨从石家庄经济学院人文法律系经济法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明月店法庭工作后,一直在市人民法院和西城法庭之间辗转来回,一干就是24年。24年间,她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等职,后来被任命为西城法庭庭长。无论在哪里、什么岗位,背诵法律条文、学习办案知识、总结办案经验、查阅经典案例……她没有一刻放松过学习。期间,她顺利完成了北京大学法学本科全部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凭借着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扎实的理论功底、踏实的工作作风、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高昂的工作热情,陈晨取得了不凡的业绩。仅2019年,她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60多件,圆满完成了院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公正高效化解纠纷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陈晨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怀着诚心、耐心和公心,提前预判和分析,抓准抓住焦点问题,把司法为民贯穿于审判全过程,以亲民的姿态和作风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对待,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
       2019年,西城区街道一小区发生一起物业和居民之间的服务合同纠纷。小区物业将31户未交物业费的业主告上了法庭。“经过了解,本案中未交物业费的业主都有各种原因,很多涉及到小区其他相关问题,比如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等,头绪较为繁杂。”陈晨说。
       为避免出现不良影响,陈晨首先跟未交费的业主代表见面了解情况,并与西城区街道主管领导进行了沟通,最后决定加大调解力度,在对立冲突中寻找共赢点和破解点。“主要就是通过讲法讲理,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逐个分析不交物业费的法律后果,明示法院办案的程序等。最终30户业主主动履行了义务,物业公司也撤了诉,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陈晨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庭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西城法庭积极响应市人民法院号召,于2月份率先开展了网络庭审。“网络庭审需要当事人下载专门的APP,还得教会他们怎么操作,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还容易,但对于一些中老年人就比较困难了。”陈晨说,这种情况下,她只能通过加微信、打电话一点点耐心的指导,直到他们弄懂学会为止。截至目前,西城法庭网络庭审案件达十余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案件的审理,及时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倾情调解温暖人心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基层法庭工作,一般较少遇到重大刑事案件,面对的大多是涉及乡村邻里小纠纷、小矛盾的民事案件。对此,陈晨除维护法律权威、公正判决外,还非常重视案前调解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调解是一门审判“艺术”,只有同时解开当事人的“法结”与“心结”,才能让法治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内心。
       在民事审判工作中,陈晨注重对当事人说服引导,以乡情、亲情为感化点,追求审判工作的“双赢”。“有的时候如果直接判了,确实省时、省力,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不能从根本上得到化解,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陈晨说,作为法官,有义务防止矛盾升级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去年,我市大力开展“一乡镇一法庭”工作,实行“1名法官+多名人民陪审员”工作模式。平时,庭长可驻庭办公,陪审员轮流值班接待群众,开展一般案件调解、指导民调组织、普及法律知识、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工作,进行案件的诉前调解。
       今年56岁的陈建章就是西城法庭的陪审员,每次遇到一乡一庭调解的案件,陈晨都会根据该案的具体情况对陈建章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从法律、到人情,包括一些调解技巧,怎样写调解协议等,陈庭长讲得都特别详细,让我少走了很多的弯路。”陈建章说。
       栉风沐雨司法路,砥砺前行为公正。20多年来,陈晨怀着对崇高而威严的法官职业的几多向往,脚踏实地、一步一步铿锵有力地前进,为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用热血和汗水谱写着审判工作正义的华章。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