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市中心实验小学教师付海立: 带着责任教书怀着爱心育人

时间:2020-09-10 10:56:39  来源:  作者:

       
       付海立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记者程文昭、张春红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河北省师德标兵人选名单,市中心实验小学教师付海立名列其中。从教20余年,付海立带着责任教书,怀着爱心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一个普通人民教师的事业追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会知识
       “教学是一场修行,教师的工作是良心活儿,我们希望孩子拥有一个什么样的老师,自己就努力做一个怎样的老师。”付海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付海立总能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在快乐中学会知识。“做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多数时间都在和最简单的数学打交道。内容至少要教十多遍,如果十多遍的教学都采用一样的思路和形式,那是多么无聊的事呀!”付海立说。每次教学,付海立都会变换一些素材、更新一些方法、调整一下步骤、置换几道练习,而这些改变带来的则是不一样的课堂气氛,不一样的教学成果。
       不仅如此,在教学过程中,付海立经常会用生活中的事情举例,把口诀变成儿歌,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数学知识。凭借过硬的教学教研能力,2019年,付海立被河北省教育厅聘为基础教育工作专家库成员。
       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付海立始终刻苦学习、认真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了让数学课堂形象直观,她成为学校第一个把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的人。为了摸索学习如何上好心理活动课,她利用课余时间苦心钻研,成为2001年河北省第一届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活动评比一等奖获得者。2014年学校安装电子白板,对于这个大家从未接触过的新事物,她利用1个月时间,每天钻研到晚上11点,通过网络一点点学习后融会贯通,最终在河北省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活动中,荣获河北省一等奖。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学校的教导主任,付海立像妈妈一样护佑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刚开学的时候,她贴心帮助一年级羞怯的小丫头更换弄湿的裤子;儿童节的时候,她全力准备学生参与的六一节目直播;周末,她带着孩子们走进影院观看专场电影;暑假,她带着孩子们走出校门踏上研学旅程……寒来暑往,付海立始终像妈妈一样本能的关爱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更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引领着孩子们不断前行。
       小丽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直到要上小学才被接回父母身边。由于长时间的分离,小丽出现了逆反心理。“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买一件衣服,如果她妈妈说要买粉的,她就一定要白的。”付海立回忆说。这种逆反心理不仅出现在生活中,而且对小丽的学习也产生了影响。
       为了能让小丽健康成长,付海立积极跟她的父母沟通,跟小丽谈心、聊天,帮助她打开心结。“每一个学生都需要老师耐心地关爱,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付海立说。
       在关心关爱学生的同时,付海立还承担着教学任务。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打造“停课不停学”网上精品课堂的重任就落到了她的肩上。
       要让学生在家也可以享受到丰富多彩的课程,付海立积极给老师们推荐优质的教学资源,自学钉钉、瞩目、希沃等教学软件,进行比较筛选。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对于一些老教师,她还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手把手指导。除了带头上好六年级的数学课,她还每天坚持巡课,定期组织线上教研,确保学校教学高质量有序开展。
       在线上教学期间,美术老师孙晓娜的绣球折纸课就遇到了问题。“现有的视频设备在直播过程中,不能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而且时间长,一节课根本讲不完。”孙晓娜将自己的问题反映给了付海立。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付海立和其他教师一起想办法:“我们可以分步骤通过提前录制视频,通过播放视频和讲解的方式上课。”经过多次试验后,在付海立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问题最终成功解决。追寻教学发展的活水源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教师,付海立不仅教书育人,还承担着教学“传帮带”的重任。她从自己所带的学科开始探究,努力追寻着教学发展的活水源头,将自己教书育人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2017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定州市名师付海立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如何辐射带动全市小学数学发展,成为她日思夜想的主题。
       付海立和同事们带着自己精心打磨的课程送教下乡,和老师们一起努力探索教育的新方法、新思路。从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开展送教下乡活动80余次,遍布全市的各个乡镇。
       同时,付海立还带领骨干教师组建了“定州市小数”微信群,为全市小学数学老师交流心声开辟了阵地。
       “0.0是一位小数,最小的一位小数是0.0对吗?”
       “不对,最小的一位数是1,0是一个特殊的数,0.0也不能说是一位小数……”
       在微信群里,老师们每提出一个问题,他们就会随时记录,大家一起讨论解答,随时解疑答惑。不仅如此,付海立和其他骨干教师一起精心运营“定州小数”微信公众号,为全市教师提供教学第一手资源。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们来说,没有经验可循。作为工作室主持人,她与团队成员在全市线上教学开始之前,连夜赶制出1至6年级前三单元微课,利用“定州小数”公众号发布。期间,公众号关注人数也从5000人激增至29000人,并引领辐射至周边县市,收获一致好评。
       “教育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做最优秀的自己,我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带好每一届学生,让他们学有所成、健康成长。”付海立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