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晏阳初中学教师岳会平 当有温度的老师

时间:2020-09-14 15:54:19  来源:  作者:


       耕耘讲坛二十三年,呵护学生从未间断。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她都尽职尽责。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使她在讲台上游刃有余;关心爱护、将心比心,使她广受学生好评……近日,记者采访了晏阳初中学优秀教师岳会平,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她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无悔选择,二十三年倾情教育一线
       1994年,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岳会平报考了师范学校,1997年毕业后就投身到农村教学一线。是什么让岳会平在基层一干就是23年?岳会平说:“很简单,因为爱。爱我所选,选我所爱。”
       选择了,就要坚持。而在坚持的过程中,岳会平对自己的岗位也有越来越深的感情。每天早上5:30,岳会平都会准时起床,6点不到已经站在了班级的门口,一直要等到晚上等同学们打扫好卫生后才能放心的离开。每位学生的作业她都会认真批改,甚至是一个错别字都要纠正过来。正是因为这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同行的认可。
       岳会平所学的专业是幼师,刚参加工作时,常常感觉到知识的匮乏。任教地理课程以后,她心里很是没底,“自己的专业不对口,能胜任吗?”每一节课前,岳会平都会查阅大量资料,精心准备,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一有时间就去旁听有经验的老师讲课,不断提高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岳会平深入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地理教学公开课展示,与同行切磋教学中的难点,带动了学校地理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她也多次被评为定州市级“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先进德育工作者”“中考先进个人”“教学能手”等称号。2016年的地理中考成绩获得全市第三名,并获学科优胜奖,2017年被评为市地理骨干教师,2018年成为市地理名师工作室成员。
       心中有爱,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岳会平说。
       担任班主任多年来,岳会平深知,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所以应该也必须成为学生的朋友,用自己良好的形象和人格的魅力去征服学生、感染学生。
       对于班里的“问题学生”,岳会平总是耐心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积极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与家长一起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
       郭聪(化名)是岳会平班里的一名学生,爸爸去世的早,使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同学面前很自卑,学习成绩也一直不是很好。岳会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首先跟家长联系,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随后,岳会平经常跟郭聪(化名)谈心、聊天,一点一滴温暖着郭聪(化名)的内心。“你不要觉得没有了依靠就自怨自艾,相反更要自己努力,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成为妈妈的依靠。”一段时间以后,郭聪(化名)慢慢地走了出来,克服了自卑心理,树立起了自信,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
       每次班会,岳会平都会有意地向学生介绍各科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因尊其师而重其教。同时自己与任课老师密切配合,经常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课堂纪律如何,学习态度如何,是否能按时按量完成作业等,引导学生的行为和品德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促使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而不断成长。
       “你现在每一天的样子,就是你一生的样子。”岳会平经常这样跟学生说。她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和心理教育,告诉他们:危机不会埋没优秀,只会成全优秀。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岳会平在视频班会中说,这次疫情,对每一个人都是一场考验,而人生真正的考验往往都在考场之外确认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上网课,落实课内作业任务,扎实学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岳会平在家自学了第九套广播体操,每天上完网课,课间的时候就在视频中与学生们一起做两遍广播体操,有时候下课后还与孩子一起唱他们喜爱的歌,让孩子们青春的激情在特殊的教学中得到释放。
       “孩子能正常上网课吗?有没有什么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岳会平与每一位贫困生家长连线,了解他们家里的情况,看他们生活与学习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并及时帮他们解决。
       岳会平说,教育是她终身奉献的事业,她会以更加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将教师这一光辉的职业做的更好,培育更多优秀的学生。
       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