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定州市忆柳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康: 让盲人按出“光明”就业路

时间:2020-12-22 16:36:25  来源:  作者:

       
       李小康正在办公。记者赵梦怡
       近日,河北省返乡入乡创业典型事迹报告团到我市宣讲创业故事。我市忆柳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康作为返乡入乡创业典型讲述了自己奋斗的人生轨迹,分享了创业的艰辛和收获成功的喜悦。
       李小康本是周村镇花张蒙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2009年开始创业,开办盲人按摩店,帮助盲人朋友就业。现如今,公司成功注册“忆柳沅”商标,拥有两家按摩实体店,他个人不仅荣获多种荣誉,还免费培训视力残疾人60多人,帮助20余名残疾人成功就业,为盲人按摩师摸出了一条“光明”就业路。
       立志为盲人开辟就业路
       “1977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土建,农忙时帮父母在家种地,农闲时就去北京、山西、天津等地到处打工,日子过得平淡安逸。”12月10日下午,在省返乡入乡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上,李小康娓娓道来。
       2009年5月,32岁的李小康由于常年劳作导致腰间盘突出。“当时什么都不能干,只能躺在床上,痛苦不堪,到处求医,都不见好转,后来经朋友介绍来到一家按摩店进行治疗。”李小康说,“在治疗期间认识了一位盲人按摩师朋友,经过7天专业按摩手法的治疗,使我腰疼的症状逐渐减轻了。”
       李小康在治疗过程中,经常会和盲人按摩师谈论残疾人如何学习和掌握盲人按摩这项技能和就业等问题,在此过程中,李小康被一个身残志坚的视力残疾人的顽强毅力所折服,同时在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发展盲人按摩事业的种子。“他家庭并不富裕,为了能让年迈的父母生活过的好点,所以下定决心去学习盲人按摩,后来经人介绍去了沧州一家机构学习,面对新环境新技术,他学习起来特别吃力,好不容易千辛万苦学会了,又面临就业问题……”李小康说。
       “为所有的视力残疾人提供一个学习和就业的平台,让所有的视力残疾人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更让所有的有志视力残疾人求学和就业不再是老大难。”李小康的眼睛里充满了坚毅。
       克服万难开启创业路
       2009年9月份,这颗埋在心里的种子开始发芽,成长为改变李小康人生的一个决定:创业!
       万事开头难。面对创业资金的来源,家里除了生活必需费用,根本没有钱能支持李小康去创业。而李小康的创业计划也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就没见过一个正常人去做盲人按摩这一行,普通老百姓也不会去做按摩,到最后既赔了钱又把外出打工挣钱的时间耽误了。
       “赔钱我也要去做,这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李小康的话掷地有声。失去了家人支持的李小康,便开始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一听要借钱,有的人躲躲闪闪,有的人百般推脱,还有人直接哭穷说自己更难……哪怕有人肯借,数额也都不多。”李小康无奈地说。
       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李小康从朋友那得到了一个筹措资金的途径:向银行贷款。经过银行一系列繁杂的手续,一个多月后5万元的资金终于到位。
       “资金有了着落,接下来就是寻找盲人技师,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位按摩师朋友。于是我和他取得联系,把自己的意愿和想法跟他细细地阐述了一遍,听完以后他非常激动,主动帮我联系,嘱咐我安心选址开店。”李小康说,“第一家店面的位置,我选在了李家湾社区一个90平米的门脸内,这儿的租金便宜,而且地理位置也比较优越,是个理想的地段。”
       让盲人就业更有保障
       做饭、打扫卫生、打洗脚水、前台接待、收银……2009年10月18日,由五个盲人按摩技师组成的团队开业了,开业当天生意非常火爆,李小康忙的乐此不疲。
       “记得年底放假给技师发完工资,自己就剩下了50元,虽然不多但拿着努力了两个月的胜利果实,心里还是有一股说不出的喜悦。”李小康说,看着逐渐步入正轨的忆柳沅,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然而,2010年3月份的一天,由于盲人按摩技师的技术手法出现问题使顾客身体出现水肿,在反复沟通了解中,技师一句话说的李小康哑口无言:一个外行还想领导内行,你懂吗?
       “这句话确实说到了我心眼儿里……”于是,李小康每天下班后就开始学习按摩技术,用心学习每一位盲人技师的按摩手法和专业的中医理论,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终于学会和掌握了这项技能的精髓。
       正当李小康学有所成时,2013年,其中4个盲人按摩技师跳槽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员的流失对本来技师就不多的忆柳沅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
       “要发展强大,就要培训出自己的按摩技师。”李小康说,公司开始免费为视力残疾人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为了减轻残疾人的负担,公司还为每一名残疾人免费提供食宿,结业后可以直接在公司就业。
       不仅如此,从2018年起,公司还给盲人按摩师缴纳五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一直没有营业的情况下,公司依旧给每名盲人按摩技师每月发放1000元的工资。
       “社会价值要大于经济价值。公司计划五年内在全市区分店达到全覆盖,为视力残疾人搭建100个就业岗位,为聋哑残疾人搭建20个就业岗位,为肢体残疾人搭建5个就业岗位,实现真正的平台化、专业化,让残疾人靠一技之长创造更大的自身价值。”李小康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