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昔日逆行武汉 今朝奋战家乡

时间:2021-01-11 10:56:48  来源:  作者:

       1月9日下午,身穿防护服的省七院护理部副主任周兴棉正在清风南路生活小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虽然手冻僵了、脚冻麻了,但她的心中始终有一把火。
       还记得去年2月,周兴棉随河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与战友们一起,与疫情殊死搏斗,在那里她收获了感动,丰富了救治经验。
       昔日逆行武汉,今朝奋战家乡。自1月7日起,我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接到医院的通知到社区开展核酸采集工作时,周兴棉丝毫没有犹豫,她再次应战,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中。
       第一天周兴棉被派到回一社区和嘉兴园小区。当天室外温度是零下12摄氏度至零下1摄氏度,她和同事坚持在室外为居民进行核酸采集。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没办法去卫生间,一忙就是一个上午。“采集咽拭子,熟练后不算有多大难度,但在今天的气温下,时间长了,操作比平时困难些。”周兴棉苦笑着说,“而且一直站着操作,工作结束时发现腿和脚都冻麻了。”
       连续两天,周兴棉和同事顺利完成了到小区的核酸检测任务,共采集咽拭子1000余份。虽然很累,但是周兴棉却很高兴:“我是医护人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再说,能为家乡出点儿力,我觉得很荣幸。”
       不仅是周兴棉,这些一线采集咽拭子的医护人员中,还有赵静、孙擎耀、庞华卫、王亚婷、郑月欢,他们都曾逆行武汉抗疫,现在他们都加入到了一线核酸检测队伍中。
       “请摘下口罩,张大嘴,拉长音说‘啊’,保持一下。”在高蓬镇六家村采集点,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王亚婷和同事一起对村民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取出无菌长棉签、快速擦拭咽部、将棉签插入培养管、盖紧管口、查对标签、手部消毒,在两人的熟练配合下,一套采集流程下来不到半分钟。
       “我们两天一共到2个村进行了采集,一组两个人,互相配合着完成了3000多份样本采集。”王亚婷说,“这次去乡镇,不仅让我看到了大家的同心协力,还让我看到了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我将为自己的家乡而战,倾其所有,守护家乡。”
      “现在天气这么冷,村民们都在外边有序的排队,我们越快,大家就能快点儿回家了。”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内科科护士长庞华卫被分派到庞村镇进行核酸采集,虽然手已经被冻的发僵了,但她毫无怨言,“武汉战疫让我收获了成长,更懂得了责任和担当。现在,家乡需要我,我更应该冲到最前线。相信在大家的携手努力下,能战胜一切困难。”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