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只不过做了分内的事”

时间:2021-01-13 10:13:37  来源:  作者:

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人员潘江涛,面对东忽村村干部尚庆辉突然晕倒,急忙紧急施救,助其脱离危险——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只不过做了分内的事”
 
       
       图为工作中的潘江涛。记者程文昭
       “我只是想当面跟他说一声谢谢,感谢他救了我一命。”在定州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开元镇东忽村村干部尚庆辉激动地说。尚庆辉要感谢的是手术室护士潘江涛。
       事情还要从几天前说起。1月7日,我市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接到通知的当晚,东忽村党支部立即组织村干部入户登记村民信息,为第二天的核酸采样做准备。“他们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才回家。”尚庆辉的妻子王翠消说。这几天尚庆辉心里装的都是疫情防控的事儿,每天都忙碌到很晚才回家。
       1月8日早晨6点多,尚庆辉早早赶到核酸检测现场。“我们村比较大、人比较多,村里就把村民分成三组,我主要负责村委会这一组的秩序维护工作。”尚庆辉介绍说。
       随着市人民医院检测人员到位,核酸检测正式开始。检测人员一行6人,分成三个小组,在镇、村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开始采集工作。
       一上午,潘江涛所在小组共完成了800余人的咽拭子采集。下午1点,他入户采集了50余人。接近下午5点时,潘江涛忙完回到采集点整理资料。
       正当潘江涛整理咽拭子采样管的时候,在一旁登统信息的尚庆辉突然晕倒了。见此情形,潘江涛马上丢下手头的工作上前查看。
       潘江涛边查看情况,边叮嘱大家不要慌,赶紧打急救电话。这时,尚庆辉口眼紧闭、呼吸骤停、意识丧失,情况非常危急。
       当时,潘江涛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根本蹲不下。他急忙让其他人帮忙,将尚庆辉平卧,头偏向一侧,并解开他的腰带和上衣领子,清理口腔、开放气道,开始进行胸外按压。
       按压四五个循环后,尚庆辉呼吸脉搏逐渐恢复,意识也慢慢清醒。等到妻子王翠消赶到村委会时,尚庆辉已经恢复了呼吸,随后被赶来的救护车接走。
       在场的人都对潘江涛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救人及时。晚上8点多,潘江涛和同事们才完成了一天的采集工作。在蔼蔼暮色中,乘车返回,但刚刚救人的事儿,他只字未提。
       第二天,潘江涛照常下乡进行咽拭子采集。直到1月10日的一封《感谢信》,才将这个秘密揭开。“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只不过做了分内的事。”潘江涛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