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全家总动员:全家总动员:一家五口战一线

时间:2021-01-18 10:18:23  来源:  作者: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防“疫”最前线。大道观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丁新建一家六口人,五口人奋战在防疫一线,用“小家”托举“大家”,把亲情凝聚成大爱,转化为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全家总动员:一家五口战一线
 
       “大家把口罩戴好,按照一米间隔线排好队,一会儿按要求登记。”1月12日上午,在大道观街社区一处核酸检测点,党支部书记丁新建手里拿着扩音喇叭,一边维护秩序,一边喊着需要注意的事项。
       “有了第一轮核酸检测的经验,所以第二轮检测虽忙不乱。”丁新建说。晚上七点多接到要组织居民第二轮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丁新建立即组织社区干部认真拟定了方案。“哪个小区什么时候检测,地点在哪,作为社区干部,咱心里得一清二楚。只有事事安排好,才能让居民少受冻、快检测。”丁新建说。
       大道观街社区包括36个小区、家属院,其中有20多个是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散户。如何将核酸检测的信息准确通知到每一位居民?“我们将社区分成8个片区,设置8个核酸检测点。每个片区安排至少一名社区干部带着志愿者,通过微信群、上门走访和喇叭广播的方式,大家连夜通知,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晚上9点,丁新建带领社区干部,开始分组分片通知。
       这一干就到了晚上12点。回家休息了几个小时,丁新建第二天5点多又早早赶到社区,开始布置检测点。安排人手、设置警戒线、1米间隔线……核酸检测开始后,丁新建又奔波于社区内的8个检测点,维持秩序、协调物资。直到中午12点多,检测告一段落,丁新建才终于坐下来喘口气。
       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早出晚归几乎成为了丁新建的常态。大道观街社区人口密度大且分散,小区房屋分布错综复杂,平房与楼房交错分布,通道四通八达,人员结构复杂,防控难度、防控压力相对较大。
       为了加强社区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丁新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投身一线,在防疫战线践行责任担当。
       丁新建每天早出晚归,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动员志愿者和社会热心人士成立志愿服务队;联合小区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入小区用小喇叭广播宣传;每天盯守防疫点、检查执勤情况;协调防疫物资分发到位……
       除了老旧小区,大道观街社区内还有17个胡同。“这17个胡同里住着1400多名居民。同时,还有的胡同可以直接通往商业街、中山路等道路。”丁新建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协调社区志愿者在每个胡同口设立了防疫点,保障居民的健康安全。
       社区工作人员看他每日忙碌,都想替他分担一些,丁新建总是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吃劲的时候,我是社区带头人、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站在防控一线,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丁新建在社区防控一线忙碌,他的妻子和孩子同样也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们一家6口,除了小孙女还小,现在5口人都参加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丁新建说,“孙女没人看,只能放在她姥姥家,让她姥姥帮忙照看了。”
       丁新建的妻子马丽娜是凤翔园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和丈夫一样,她也忙碌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通知居民、维护秩序、登记信息、录入信息……一忙就是一整天。“我们社区虽然只有一个小区,但疫情防控是大事儿,不能有丝毫马虎。我作为一名社区干部,理当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马丽娜说。
       丁新建的大儿子丁雪峰今年32岁,是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两轮全民核酸检测,他都冲在第一线。“去年报名去支援武汉,我没去成。”对此丁雪峰遗憾了很长时间,“今年能加入到核酸检测的队伍中,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而战,我觉得很自豪。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和病魔作斗争,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家庭住址……”1月12日,在大道观社区核酸检测现场,马梦琳认真填写居民的登记信息,虽然双手冻得通红,但她的笔却一刻没停。马梦琳是丁雪峰的妻子,是市人民医院收费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天我休息,正好赶上社区核酸检测,所以主动报名来当志愿者。”马梦琳笑着说。“我们一家人全都在疫情防控一线,我当然也不能落后。”
       丁浩田今年23岁,是丁新建的小儿子,在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他一直冲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我主要负责将信息录入电脑。”丁浩田说,“我平时工作中接触电脑比较多,对表格操作比较熟悉,所以我就主动请缨录入信息。”
       有了丁浩田的加入,社区信息录入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仅他一个人,下午就录入信息1000多条。“我现在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是我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当然要冲在第一线。”丁浩田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战“疫”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还有许许多多向丁新建一家一样,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着的“逆行者”们。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