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陈宝记:宁做蜡燃,为党贡献

时间:2021-04-06 13:42:21  来源:  作者:

       “我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让我在党的直接教育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磨练自己,使我早日成为一名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是1970年3月,19岁的陈宝记递交给党组织的入党志愿书中的一段话。
       1970年4月,党组织批准了陈宝记的入党申请。同年5月,他参加了工作。当年7月1日建党节那天,陈宝记在日记中写道:“棉温不如皮,糖甜不如蜜。爹娘恩情深,比不上毛主席。”
       信仰坚定、忠贞不渝
       近日,记者在陈宝记家中见到了这位从事革命工作40载、依然精神矍铄的老党员。陈老谈笑风生,茶几上摆放着各种报纸、杂志和书籍。
       谈到自己的入党故事,他娓娓道来:“我们兄弟姐妹七个人,是在党的关怀照顾下长大的,没有当时街道党组织和左邻右舍的关心照顾,我们兄弟几人难以长大成人,更谈不上拥有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陈宝记的父亲陈善昌生前居住在宝塔街,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宝塔街党支部工作。建国初期尤其是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父亲始终坚守“紧跟党组织,革命志不移,听从党召唤,为国不为己”的信条,认真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先后获评“抗洪救灾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在父亲的影响带动下,陈宝记从郑重递交申请书的那天起,就决心成为一名信仰坚定、忠贞不渝的共产党员。“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立党为公,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在日记中,陈宝记这样写道。
       参加工作以来,陈宝记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忠于党的事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先后在共青团、宣传、组织等不同的工作岗位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连续三年被评为“军民共建先进个人”,被评为“农村基层组织三年治理整顿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若要群众听,先要听群众的”
       “‘若要群众听,先要听群众的’,相信群众、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在陈宝记所著书目《拙笔集成》中,记载着他多年来的工作感悟。
       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陈宝记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始终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带着感情做工作。1984年4月之前,陈宝记一直在定县城关镇工作,历任政工员、办事员、团委书记、党委委员、团县委常委;1984年4月到1991年2月,从事宣传工作;1991年至2003年,先后任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市委副科级组织员、副部长、常务副部长。近30年的党务工作期间,他坚持下基层、搞调研、探路子、创特色,紧紧围绕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整顿治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事党务工作那些年,我以基层为家,走村街、入农户、访党员、问干部,认真搞调查研究。”陈宝记说,研究了诸如“百名支部书记落选给我们的启示”“抓好农村党建工作关键在乡镇党委”“狠抓后进支部转化,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等课题,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了参考和建议。
       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期间,陈宝记坚持把调研写在大地上,把成果运用到实践中。1995年,在探索如何运用系统论观点指导全市党建工作方面,确立了“夯基抓源,标本兼治,一村一策,因村施策”的工作思路;1996年,制定了“抓巩固、创特色、树典型、求规范”的党建工作目标;1997年,提出了“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及‘2231’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为取得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连冠”奠定了基础。
       工作中,陈宝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身作则,干在前面。“在以治理整顿工作为重中之重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任务最重的那几年,我爱人身体不好,孩子也不在身边,我忙完了工作还要忙家务。白天干不完的活就晚上干,工作日忙不完的就周末加班干,从未因家庭影响过工作。”陈宝记说,后来,他又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因工作繁忙难以卧床休息,只能边治疗边工作,实在坚持不了就在床上阅文件、改材料。
       2003年4月,任市政协副主席后,陈宝记积极适应新岗位,对自己提出了新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想问题、办事情的准则,自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群众、回报群众,以此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笔耕不辍,边干边学
       “规定时间坚持学,业余时间自觉学,工作繁忙挤着学,坚持制度刻苦学。”
       “不学习不读书,辛辛苦苦犯错误,忙忙碌碌走错路。”
       “学过了,不等于学透了,了解了一些提法,不等于领会了精神实质,学了是一回事,能不能落实又是一回事。”
       ……
       勤奋工作四十载,陈宝记一直坚持在工作中边干边学,笔耕不辍,先后收集整理了涉及政治、文化、经济、社会的广而宽、大而全的众多资料,撰写了学习笔记、日记杂感、心得体会、工作报告、调研报告等大量文章,著有《拙笔集成》和《漫步人生路》两部书籍。
       “要鼓实劲,不要鼓虚劲”“先理身,后理人”“积极肯干,不尚空谈”……在这些杂感随笔中,折射出他的工作态度;《定州镇关于“两街一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是他从事宣传工作时深入实际,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形成的报告;《农村“会荒”应引起重视》是他看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政治生活不正常而引发的思考;《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加大培训力度》是对提高乡村干部整体素质的有益探索……
       从事政协工作以后,陈宝记深入基层视察、调研,撰写了《强化五种意识,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深入乡村调研推进工作开展》等理论文章,把来自不同界别、不同岗位、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市委、市政府,不断提高政协参政议政能力。2006年到市人大工作后,他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围绕“学树促保”教育活动、“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监督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和如何履职尽责撰写了一系列文章。
       《拙笔集成》一书中,陈老这样抒写自己的为党情怀:吾心已定,宁做蜡燃;吾意已决,甘洒热汗;吾之决心,添彩争气;吾之目的,为党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