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千方百计稳就业社保扩面保民生

时间:2021-04-07 14:15:08  来源:  作者:

千方百计稳就业社保扩面保民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魏红军
 
       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和“1368”发展布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下大力度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面创新方式方法,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全市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
       全面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水平。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把保居民就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推进大众创业,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广泛宣传引导重点群体寻岗求职。充分利用定州就业服务微网、定州公共招聘服务网举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广泛宣传就业用工信息,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寻岗求职。
       开展线上活动助力全市稳就业工作。精准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求“两个清单”,组织开展“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专项行动,面向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有79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全面助力全市稳就业工作,劳动者真正实现“求职不用到处走,岗位就在家门口”。
       开展就业扶贫专项行动,助力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为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在新年度开好局、起好步,促进已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开展以“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为主题的“就业扶贫推进月”活动。深入开展“5个1”专项活动及“讲政策、摸需求、现场招、上门送”等系列活动,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传递党和政府对全市农村贫困家庭的关怀温暖,全力促进已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
       推动社保扩面扩围,提高待遇标准,增强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强力推进社保扩面,持续加大对电商、灵活就业、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的参保工作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围绕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的大局,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加大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力度。深入开展社保数据稽核,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数据核查机制。大力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构建事前预防控制、事中在线核验、事后稽核检查的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法律、法规和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保经办内控制度,完善制度、经办、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加强社会监督、政府监督和有关部门协同监督,及时查处和纠正违规行为,确保基金安全。
       积极提升社保服务数字化能力。大力优化社保经办数字化环境,强化数据安全管理,推动数据安全与协同共享可控发展,构建职能高效与安全可靠的社保数据管理体系。积极提升社保经办数字化能力。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在社保领域应用。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在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认证服务模式。
       及时调整待遇享受标准。按政策规定及时调整提高参保人员待遇水平,逐步加大社会保障事业的资金投入,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