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筑牢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1-04-09 15:04:22  来源:  作者:

筑牢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赵威
 
       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出发,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在规律,深刻回答了安全生产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为此,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方位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签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提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安委会、电视电话会等,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严峻性和严肃性,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二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复杂性。城市安全、全民安全等新的安全风险集中显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安全管理水平整体偏低。三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事故多发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仍不到位,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还有待加强。
       建立预防机制,不断增强遏制重特大事故能力水平。首先,要把风险管控住,全面开展风险源辨识评估,确定安全风险“红橙黄蓝”等级,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四色图”,明确落实重大安全风险的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确保每一处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内,切实解决“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只要风险管控到位了,安全生产就有了保障。其次,要把隐患治理住,系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折不扣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隐患排查标准清单,确定风险隐患等级,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确保每一条安全隐患实现从排查到治理、再到验收的闭环式管理,切实解决风险失控引发的灾害。
       弘扬安全文化,不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认同、参与和支持。一是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广泛普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应急救援能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二是要加强舆论监督,健全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使社会公众成为安全管理的参与者、安全环境的营造者、安全文化的实践者、安全成果的受益者。三是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阵地作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公益性宣传。持续推进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五进”活
动,发挥安全文化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更需要人人尽责。各级各部门要协调联动、精准施策、不断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将我市建设成为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