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河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赵甫 把青春挥洒在家乡

时间:2021-04-14 10:56:00  来源:  作者:

       考上大学,走出农村,是不少农村学子的梦想,可有人偏偏要反着来:上了大学,在大城市有了不错的工作,却要辞职回农村。河北杰威牧业集团副总裁赵甫就是其中之一。2011年,刚大学毕业的赵甫怀揣着回报家乡的梦想,放弃城市工作,返回父亲创办的饲料厂工作,将自己的所学用在家乡的发展上,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家乡的土地上。
       “我是农民的儿子”
       1990年,赵甫出生在邢邑镇东阳暮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3年,赵甫的父亲赵月谦创立富民饲料厂。“饲料厂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和帮助。吃水莫忘挖井人,你是农民的儿子,不管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本。”说起饲料厂的发展,父亲总会语重心长地对赵甫说。
       2011年,赵甫从河北经济学院毕业后,到北京辉煌国际贸易公司实习。最初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想在大城市闯出一片天地,可想到父亲的叮嘱,赵甫却开始犹豫了。
       尤其是当赵甫了解到,家乡的村容村貌也在一点点改变,这让对现代农业充满热情的赵甫非常向往。此时,他萌生了辞职返乡的想法。“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支农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农业和养殖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好,我想回乡,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在家乡也能创业,干农业也能致富。”赵甫对父亲说。
       “你要想好了,既然回来了,就得好好干,不能临阵退缩。”怀揣着创业致富的梦想,赵甫在得到父亲的同意后,放弃高薪工作,回到了父亲的饲料厂工作。
       “现代化企业离不开科技的创新”
       2012年,回乡后的赵甫接过父亲事业的大旗,担任集团副总裁,正式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现代化企业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先进的设备和新品的研发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赵甫深知科技创新对于公司的重要性。
       在赵甫的带领下,杰威大富农走上了饲料产品多元化的路子。根据市场需求,在专家指导下,从单一的鸡饲料产品,陆续研发出了奶牛、肉牛、肉羊、生猪等一系列畜禽饲料产品,多达60多种。
       2013年,他又完成了公司场地改造建设,建立了杰威内部网络办公信息管理系统。建起了综合办公楼、宿舍楼、高标准化验室以及6个储存能力达1000吨的玉米钢板筒仓,更新引进5条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年综合生产能力达60万吨。
       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干劲,赵甫在创业的路上越走越远。2017年,赵甫和家人将企业进行整合和重组,一个集种植原料基地、饲料加工、畜禽标准化养殖为一体的综合型农牧集团应运而生,河北杰威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该公司创立了省A级研发中心,目前公司已获得8个实用新型专利,先后攻破了小鹅痛疯饲料的研究,小鹅免疫饲料的研究以及增强小鹅抗应激能力的研究,成为鹅饲料行业新品研发与销售的领跑者。
       如今的杰威牧业集团员工达300人,年销售额达5亿元。“杰威饲料”先后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及“河北省优质产品”,公司连续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赵甫没有忘记为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除每年为家乡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发放补贴外,还积极捐资助教、捐款修路,并安排周边村镇有一定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到公司工作……尽己所能为家乡的建设尽一0份心力。
       东阳暮村脱贫户李建国,今年48岁,在生产车间上班。孩子生病,李建国欠下外债,无力偿还。因为要照顾孩子,李建国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杰威牧业根据他的情况给他提供了一份负责生产、搬运的工作。“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孩子,真是感谢公司,让我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李建国感激地说。
       不仅如此,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赵甫也在积极探索一条可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的道路。2019年,赵甫多方考察,成立了凤鸣养殖有限公司,先后组建了两个种鹅基地。
       “目前,基地存栏种鹅50000只,年产种蛋500万枚。基地采用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化孵化设备,年孵化优质鹅苗500万只。”赵甫介绍。
       公司大力实施肉鹅“公司+基地+养殖户”,种鹅实施“公司+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增收。“从雏鹅繁育、防疫、养殖技术培训、饲料到成鹅收购,我们给农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彻底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赵甫介绍。
       从2019年开始,邢邑镇东阳暮村民刘阳在公司的带动下开始养殖肉鹅。一个周期75天,一年可以养四批,一批能养5000只。“一年下来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刘阳高兴地说,“真是感谢公司,在他们的带领下,养鹅让俺们全家过上了好日子。”
       一只鹅,一个产业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目前,与公司合作的养殖户达到了200余户。“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乡的培养,更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用我的力量,让大家都富裕起来,才是我最终的愿望。”赵甫说,“下一步,公司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延长和完善肉鹅产业链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张春红、实习生张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