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留早镇义和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席成保 做村民幸福路上的老黄牛

时间:2021-04-15 10:13:30  来源:  作者:

       “这一辈子,只要是老百姓的事,我都会尽办办好。”说起自己的经历,79岁高龄的留早镇义和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席成保眼神中依然充满了坚定和自豪,“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来自于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
       当年,席成保是村里的民兵连长。因为工作突出,在村里老党员的鼓励下,席成保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70年7月8日,经过党组织批准,28岁的席成保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
       “他啊,入党这一天比自己的生日记得还要牢。”席成保的老伴王荣芬笑着说,“那时候,能入党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
       “紧握右拳,面对党旗郑重宣誓的那个时刻,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说起入党的那一刻,席成保激动地说,“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生不忘初心,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多为老百姓做点事。”
       同一年,刚刚28岁的席成保临危受命,担任义和庄村党支部书记。
       一声“书记”,一份责任。“共产党是为群众谋幸福的,村书记就是要带着群众趟出路来,听党话、跟党走。”席成保说,“作为义和庄的带头人,我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上任之初,席成保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把开展党建、稳定人心作为团结群众的抓手,并利用一年时间完成村庄整体规划。
       在他的带领下,之后十年间,义和庄的生产始终处在前列。要想富,先修路。1982年,义和庄率先在全县农村中修筑了柏油路,受到县委领导的表彰。之后,村内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建起高标准文化广场,把垃圾坑改造成小公园,安装自来水,增容变压器,完成低压线路改造,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在老书记的带领下,这几十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特别幸福,没事我就带着孩子到义和湖来玩。”村民宋坤娜说,“不仅如此,村里从1999年就开始评选‘五好家庭’,孝老敬亲氛围更浓厚,邻里关系、婆媳关系也更和睦,我家已经连续好几年被评为‘五好家庭’。”
       义和庄的变化,离不开席成保的正确带领。2018年,根据“两委”换届政策,义和庄“两委”干部年轻化。76岁的席成保将自己身上的重担交给了年轻人。“好上加好,这是我对你们的唯一要求。”换届之后的座谈会上,席成保郑重地对新班子说。
       作为当时全市任职时间最长的村党支部书记,48年来,席成保始终如一、兢兢业业,清正廉洁、秉公办事,带领村民把一个破旧不堪、人心涣散的小乡村建设成了如今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的美丽乡村。只要提起老书记,村里男女老少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位卑未敢忘忧国,身老依旧思担当。虽然退下来了,但村里的大事小情,席成保还是常挂在心上。“义和庄还没有骄傲的资本,还有更远的路要走。”在他的心里,装着的是义和庄的长远发展与未来,铭记的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多年来,席成保始终坚持着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收看新闻联播和阅读各级党报。不管白天干农活多累,出门办事多忙,他总不会耽搁看新闻。
       走进席成保的家,在他的书桌上摆放着厚厚一摞报纸,《人民日报》《河北日报》《定州日报》等党报党刊。“各级党报我每天必读,新闻联播每天必看。学了政策,才知道路该怎么走。”席成保说。每每看到兴起,席成保还意犹未尽地跟家里人聊聊国家大事。
       “现在国家很多政策都向农村、农业倾斜,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工作推进起来也比原来容易多了。”席成保颇有感触地说。
       如今的席成保依旧和群众拉家常、谈心事,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群众排忧解难,并积极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
       “我出生在旧社会,长在解放前,干在红旗下,既是旧社会饥寒交迫的经历者,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见证者、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幸福生活的受益者,现在虽然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作为一名党员,为党干事的劲头不能减,还要为村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席成保说。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