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非遗文化传承人李新芝 用自己的作品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时间:2021-05-10 13:42:57  来源:  作者:

       
       图为李新芝正在进行剪纸创作。记者庞佳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李新芝怀着对党的敬爱之情,用一把剪刀,一张张红纸创作出一系列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将重大党史事件和对祖国的祝福融入其中,用剪纸作品颂党史,献礼建党100周年。
       今年76岁的李新芝,出生在杨家庄乡塔古庄村,年幼时受良好的家庭环境影响,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品质。李新芝从小就喜欢剪纸,四五岁时能剪一些苹果、石榴、五角星、花瓣类的东西;六七岁时能剪一些简单的花朵、小动物;八九岁时看到邻居家好看的窗花,就跑过去借来当花样用……她的用心和刻苦用功,为后来的艺术创作夯实了良好的基础。“我小时候在学校上课偷着剪纸被老师发现了,还被狠狠地训了一顿。随着我剪纸技术的提高,周围邻居过年都贴我剪的窗花,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李新芝笑着说。
       李新芝以剪纸的形式记录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目前她已经完成了包括“宣讲十九大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剪纸作品,一幅幅鲜活的剪纸原创作品再现历史,用艺术形式进行党史学习,将党的光辉历程,用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人们热爱祖国、热爱党。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传统美术工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广泛运用。其题材各异、创作随心,却寓意深刻、感情浓厚,可用于装帧、插图、室内墙花、窗花、刺绣纹样、贴画布局、绘色等方面。
       “年轻时因为要养家、照顾孩子,剪纸的时间相对少些,后来孩子们都成家立业,我就一门心思开始进行剪纸钻研,不光为了传承技艺,也是为了把这种艺术形式与时代紧密结合,为精神文明建设作些贡献。”李新芝说。
       多年来,结合时代特征以及国家重大事件,李新芝创作了多套剪纸作品。2008年创作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整套福娃,2015年创作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作品,2017年创作了“文明定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作品,2020年疫情期间创作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向白衣天使致敬、白衣天使大爱人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大团结、祝愿患者早日康复等12幅作品。每幅剪纸作品,李新芝在创作过程中都深入了解历史、事件,将相关历史人物、场景等一一画到纸上,再精心剪出来。
       近几年来,李新芝不辞辛劳,深入学校、社区,向剪纸爱好者手把手传授剪纸的创意、构图和剪刻技巧,赢得广泛赞誉。
       “李奶奶的剪纸特别好,我特别感兴趣,通过学习,剪纸技艺得到了很大提高。今后我将继续坚持下去,把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跟着李新芝学习剪纸的都府营小学五年级学生何晨瑞说。
       从小跟着李新芝学习剪纸的李华目前已经参加工作,她对李新芝的剪纸作品有着深刻认识。她说:“李老师在一张小小的纸上,不仅能剪出花鸟人物,还能生动地展示出党的光辉历程,对人们尤其是年轻人能起到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实在是一种不错的教育载体,我觉得很了不起。”
       “希望有关部门能经常举办相关活动,展示剪纸文化,让更多的人喜欢、学习剪纸技艺,以剪纸作品为载体,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文明新风尚,把这种传统技艺发扬光大,为时代发展作出新贡献。”采访结束时,李新芝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