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秉承工匠精神 树立行业标杆

时间:2021-05-12 10:20:35  来源:  作者:

秉承工匠精神 树立行业标杆
——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技能专家张赫
 
       “这个地方,一定要注意前大灯和翼子板之间的干涉问题,装配前要考虑好顺序,否则就会出现线路干涉……”4月27日下午,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技能专家张赫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工人装配车辆。
       在总装车间,一辆辆汽车车架在自动轨道上缓缓行进,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张师傅从北京开完会一回来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指导我们工作。”13班班长闫金龙说。原来,当天上午,张赫作为河北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刚刚参加了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44岁的张赫是河北省劳模和创新工作室的技能带头人、河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曾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
       练就“火眼金睛”树立行业标杆
       张赫1996年从汽车维修专业技校毕业,先后在胜利客车汽车大修厂、保定长城客车售后服务部工作,2005年初加入河北长安,成为总装车间一名汽车装配工。
       “由于人员调整,我转岗从事汽车调试与维修,本以为这是自己的专业,可以驾轻就熟,却不想遇到了拦路虎。”张赫说,“汽车电器”这门新技术需要的技术含量高,需要熟练相关的技术原理,建立严密的思维逻辑来解决问题。
       “干一行爱一行,当工人也得有个工人样儿!”白天,张赫手拿汽车电器原理图,一点点地与汽车设备进行对照,细心揣摩原理,请教师傅。晚上,当别人休闲娱乐时,张赫自学各种汽车电器维修教材。为了弄懂弄通一个原理,时常通宵达旦。
       “理论离不开实践,车间就是验证理论知识的最好舞台。”张赫说。他将每个理论点都融入到操作中,在一次次反复操作、求证和探索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查找问题“快、准、狠”。渐渐地,当生产中遇到各种难题的时候,他就成了“救星”,工友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找张赫想想办法”。
       在张赫心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爱岗敬业的具体表现,而如何证明自己是否真正做到“精一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参加技能大赛,与同行们在赛场上较量、交流、提升。
       2009年河北长安举办首届员工岗位技术技能大赛,张赫报名参加了汽车装调工项目比赛。为了备战比赛,他除了认真完成当天的工作,每天中午和下午下班后就在室外练习汽车装调,练速度、练质量。当时正值盛夏,一个中午下来,张赫从头到脚都被汗水湿透。经过不懈努力,他荣获公司技能大赛汽车装调工项目第一名,此后连续三年卫冕,并在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上两次荣获三等奖。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河北省新能源汽车维修项目技能大赛二等奖和中国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维修工项目三等奖,在集团评优的评审中被评审专家戏称为“比赛专业户”。
       手握“诊断绝招”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2012年10月新长安之星微客全新上市,在试生产过程中,张赫发现该产品中门调整出现问题,车门间隙尺寸、关闭力都不达标。
       为尽快解决问题,他每天早晨8点到晚上11点一直在车间对车门进行调试,从最开始的每天5台增加到每天50台。经过大量试验调整,编制形成“张赫调整法”,按照将车门先调平、再调正、最后调间隙的思路,将中门的调整方法固化为18个操作步骤,并细化到每一个调整动作的力度大小,明确了调整过程中防止车体漆面碰划伤以及自检的注意事项,同时阐述了调整过程中几种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张赫调整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调整人员由5组10人减少至3组6人,一次交验合格率提升近80%。这一方法被河北长安公司推广到同类产品的中门调整中。”公司总装车间区域经理秦战说。
       张赫在基层的一线岗位还自创了另外一个汽车问题诊断绝招——“望、闻、听、感”汽车问题诊断法,成为给汽车看病的“医生”。
       通过望,能够从车体外观、内饰、底盘件的检查,快速寻找问题,使整车快速下转;通过闻,能够从汽车尾气及其它气味中判断零部件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通过听,能够从车辆行驶或零部件运行时发出的异响,准确判断车辆的故障点;通过感,能够利用自己对汽车零部件温度和振动的感知来判断车辆是否存在问题。利用这一“绝招”,多年来共查找各类质量问题42项,同时还自主发明制作各类工装21个,为企业创效1200余万元。
       张赫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牵头解决生产线影响质量、效率的老大难问题9项,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其中《解决欧诺车型制动器靠盘异响问题》《解决欧诺S后排椅安全带扣损伤问题》分别荣获2018、2019年河北省优胜质量科技成果奖。工作室制作的汽车异响听诊器被长安汽车列入猎豹计划案例进行推广,被誉为“一把神器在手,汽车异响全走”。
       诠释“工匠精神”做好人才队伍传帮带
       “总装车间工作繁琐,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整条生产线有90个工位,需要工人安装2000多个零件,每一个零件都关系着车辆的质量安全。”张赫说,“因此,我们不仅要创新技术、解决问题,还要培养一大批技术过硬的‘能工巧匠’。”
       2016年9月,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张赫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明确了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的功能定位。
       在工作室墙面上,季度课时分配、年度培训计划、工作目标、工作室培训课时台账等有序地悬挂着。“这些既是公司的人才培养‘任务表’,又是我们给公司的‘承诺书’。”张赫说,“总装车间平均每90秒就出一辆车,而车架在每个工位上仅停留几十秒,所以要求工人的技术必须娴熟。”
       为进一步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张赫组织车间的16名骨干员工,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然后再通过骨干员工“传帮带”,将技术传授给其他员工。
       “我们的技术骨干与一线员工结成技术提升团队,让广大员工迅速掌握先进技术,并应用到生产一线。”创新工作室成员黄丙帅说,工作室在现有培训课程基础上,还开发了“车门装配”“转向器分装”“制动器拆装”等基础实作培训课程,能模拟生产线12个工位装配操作,工位培训率达到13%,最大限度弥补了实操培训内容与工位实践之间的断层。
       据悉,工作室建立了“新手变熟手、熟手变能手、能手变高手”的培训模式。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将人才培养划分为三个平台,为不同层次的员工提供精准的培训。截至目前,“张赫创新工作室”拥有技能顾问3人,成员4人,学徒7人,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成为河北长安公司的“人才孵化器”。
       “从工作室成立之初,师父就一直带着我,他技艺精湛,讲起课来通俗易懂,大家都特别喜欢听他讲课,愿意跟着他维修。”工作室成员耿志强,是一名高级工,2019年荣获河北省技能大赛冠军,2020年荣获河北省选拔赛二等奖。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团队的成功才是最大的成功。以后我将继续深耕一线,以‘造精车、育良才’为己任,带领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在‘传帮带’中发光发热,发扬工匠精神,做一线工人的楷模、新时代的奋斗者。”张赫说。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