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做亦师亦友的守望者 ——南城区街道四家庄小学教师赵雯

时间:2021-06-02 19:17:51  来源:  作者:

           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南城区街道四家庄小学教师赵雯一直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勉进取,不仅数学教学成绩优异,在音乐、国学等教学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曾多次指导中小学艺术节比赛,并多次获得辅导教师一等奖及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21年荣获“定州好青年”荣誉称号。
       广采他山之石,提升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教师应当能够终身学习,而自己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学习更是至关重要。”赵雯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赵雯如愿成为一名小学教师,面对刚入职时碰到的各种各样困难,她化压力为动力,挺身而进。
       “当时我通过教师招聘报考了音乐老师,后因调动担任了数学老师,面对陌生教学环境和教学领域的双重压力,第一次讲课堂公开课时,我特别紧张,课堂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听课的领导和老师却给了我很高的评价,使我深受鼓舞。”赵雯回忆说,“自己作为教师队伍里的一员新兵,虽然经验不足,却得到了领导的关心,同事们的热心帮助,让我感到在工作中是幸福的!”
       这次公开课后,赵雯为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积极向优秀教师学习,坚持参加县、市教师培训,多次参加教材培训,聆听名师报告,吃透教材编写意图,广采他山之石,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同时,赵雯更是潜心研究教材,课前她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上再把各种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整体把握、突出重点,真正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
       “我必须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我。”赵雯说,来学校后一直担任主要科目教学任务,有时还会在分课困难时分担其它科目的任务,无论是主科还是副科,每节课都要做到对学生负责。
       投身课堂实践,创新教学方法
       “有一天,兔子和乌龟比赛跑步,兔子嘲笑乌龟爬得慢,乌龟说,总有一天他会赢。兔子说,我们现在就开始比赛……”在数学课上,赵雯正在通过多媒体课件为同学们播放《龟兔赛跑》的故事。
       “生活是数学的源泉,在设计教学过程中注意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以龟免赛跑的故事为学习情景,将路程、时间之间的变化,通过乌龟和免子的两次比赛改串成学习的情景,让学生在活动中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说出自己的思路和想法。”赵雯说,这样的学习方法更贴近生活,通过具体的计算以及数量的互换体现时间、速度、路程三者关系。
       一直以来,赵雯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形成自主、合作学习方式,注重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发展,创造性的提出了“情景学习、启发引导”的教学模式和“三步巩固”学习法。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她非常注重培养学生音乐、国学等多方面的学习兴趣,曾荣获市《中华十德·国学》优秀教学设计评选二等奖,市第三十三届中小学艺术节比赛获一等奖,市小学音乐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等。
       “作为班主任,我始终坚信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闪光点,要善于发现学生优势,注重引导学生,在教学中要始终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工作原则。”赵雯说。
       坚持理想信念,关爱每一位学生
       “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赵雯说。
       三年级时,马晶晶(化名)从外校转来,因孩子先天患有糖尿病,需要常年服药,而且父母离异,性格内向,不愿与同学沟通。赵雯了解情况后开始尝试着和她进行沟通,鼓励她多参加班级活动,挖掘她的闪光点,从活动中帮助她树立自信心,还让她参与班级管理,在班级管理中锻炼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增加与其他同学接触的机会。
       “没多久,这个孩子在性格上就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爱说爱笑,还非常喜欢上我的课。”赵雯笑着说。平时,赵雯也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棉被,每次考试前,会帮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各种证件、学习用具等……总之,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都有她的身影。
       赵雯还坚持用爱去感染学生,应对纪律差、成绩差的学生,她从不疏远、从不歧视,而是采取多教育、多辅导的方式来帮忙他们提高。“在班里我经常以‘一帮一’的互学、互助形式,使同学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逐步提高学习成绩。”赵雯说。
       “我本就是一个极平常的人,因为做了一名老师,我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常的意义。看着青年教师们札根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全身心心埋头苦干而不知倦怠,我更应该坚守初心,与孩子们亦师亦友,相伴成长。”赵雯说。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