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李珊珊:双腿残疾却活出“站立”人生

时间:2021-06-16 15:22:26  来源:  作者:

       走进位于南城区街道尹家庄村的河北山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墙上“自强不息”四个大字格外醒目,几名残疾工友正在通过短视频平台向观众展示轮椅、站立车、站立机器人、子母车等。
       “大家加油!虽然身患残疾,但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人生价值!”说话的人正是这个残疾人工作团队的管理者李珊珊。今年37岁的李珊珊由于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可是她积极面对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满是荆棘的人生路上奋勇向前。
“要活出我的精彩人生”
       1984年,李珊珊出生在我市一个普通家庭。面对自身的残疾,她没有向命运屈服,一直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残疾的身体。在母亲的帮助和鼓励下,李珊珊考上了保定工业学校会计专业,并顺利完成了学业。但在毕业求职时,李珊珊却屡屡遭受冷眼,求职信息也总是石沉大海。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珊珊在网上看到西城区街道的一家药店进行转让,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把店面盘下来,自己经营药店创业。
       “那几年,自己手头儿有事干、有钱花,总有使不完的劲儿,看着每天为自己操劳的父母,在心灵上也算是得到一种慰藉。”李珊珊回忆说。慢慢的,原来性格孤僻的她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正当李珊珊对生活充满憧憬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了她沉重一击。2013年,李珊珊3岁的女儿在桌下玩耍时,不小心被热水烫伤。“想起来就后悔啊!当时我就在跟前儿,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发生意外,却没有一点办法。如果我能走路,我的孩子也不会这样……”李珊珊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患上了抑郁症。
       2016年,李珊珊迎来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机。她通过定州残疾群,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联谊会,认识了很多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朋友,让她心中涌起无限的感动和温暖,仿佛有一道光瞬间穿透了她头顶的乌云,麻木的心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为了我的女儿,我要战胜抑郁的阴霾,必须振作起来勇敢地走下去,活出我的精彩人生!”在残疾人朋友的鼓励下,李珊珊暗暗下定决心。
       2017年,在伤友的带领下,李珊珊第一次坐着轮椅远赴河南参加了她人生中第一场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成为开启新生活的一个里程碑。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轮椅带着她跑遍了中国25座城市的25场马拉松,不仅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生活技能,还认识了更多的残疾人朋友。
“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
       随着抑郁症心结的打开,李珊珊兼职做起公众号运营主编的工作,开始尝试用文字与世界交流。“我兼职的地方是一家残疾人公司,刚入职时自己从排版、穿插、文案等一些最基础的学起,每年5000元的工资,勉强可以支撑自己跑马拉松的开销。”李珊珊说,可随着女儿慢慢长大,经济的拮据让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活压力。
       2018年,李珊珊辞去兼职,再次鼓足勇气去应聘。然而,当她面试的时候,对方看到她是残疾人,还是没有给她工作机会。“我不会放弃,也不能放弃!我一定要通过自食其力养活自己!”李姗姗说。
       一路的坚持不懈,李珊珊终于在河北山人运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得到了一份淘宝运营工作。李珊珊倍加珍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白天上班,晚上在淘宝大学上听课学习,经常熬夜到晚上11点多才肯回家。
       “别人帮扶你并不是义务,想要在公司占有一席之地,我必须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回馈社会。”持续的努力,使李珊珊迅速地从职场菜鸟成长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一员。
       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验后,2019年,李珊珊辞职,创办了河北山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自主创业。可创业的路上没有坦途,各种困难纷至沓来。“跑手续、跑资金、跑货源这些都不算啥,最让我头疼的是团队在起步阶段很难接到业务,因为很多企业根本不相信我们这些残疾人有能力完成项目。”李珊珊没有灰心,她想尽各种办法,学着从短视频平台和微信寻找顾客引流,最终通过自身质量过硬的产品,为自己赢得了机会和大家的认可,有了固定的客源,销路也就迎刃而解了。
“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站立’起来”
       “残疾人因为行动不便,肌肉萎缩,身体残缺,通常是别人同情的群体,当能有一个平台实现就业时,他们会迸发出强大的能量。”事业起步后,李珊珊一直在思考,怎么能够建起更大的就业平台帮助残疾人,让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能学到一技之长,更好地就业。
       从2019年至今,李珊珊投身残疾人公益事业,先后为210名残疾朋友发放生活用品和化妆品,并成立定州助残山海未来小站,为我市17名残疾朋友推荐工作,并为每个人争取到一台智能站立机器人,方便大家站立生活、工作和出行。
       今年,李珊珊在残联的支持下,开始引进了汽车坐垫、手工插花等残疾人手工加工项目,帮助残疾人实现自主就业创收。“我们免费为残疾人培训并发放原材料,加工完成后,公司负责回收并且按数量付加工费,残疾人不用出门,在家干活就有收入。”李珊珊说,目前,已经带动20多名残疾人实现创业。
       “姗姗常说,‘我们一定要努力挣钱,让自己过得更好,到时候可以去外面见识不一样的世界’,感觉这句话是对我最大的激励。”44岁的尚学冬激动地说,“多少年了一直花父母的钱,正好今年我妈过生日,希望用我亲手编织的这个汽车坐垫挣个钱,给我妈买个生日蛋糕。长这么大,都是他们照顾我。我一定要努力,让父母不再为我担心,让他们开开心心地看着我好好生活。”
       “残疾人朋友出门很难,找工作更难,今年,我计划在手工项目进行的同时,把我们自己的直播团队也加入进来,预计年底能够初见雏形。”李姗姗说,“一路走来,特别感谢很多陌生人,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才有勇气去面对这个世界,希望将来有机会能站在一个特别大的舞台上,对全世界说,‘感谢他们关注我,我不会辜负他们对我的帮助。’”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