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贵科: 落实惠民政策提升服务质量

时间:2021-06-25 15:54:48  来源:  作者:

       近日,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赵贵科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工作多年来,赵贵科始终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信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贫困家庭。
       熟练掌握救助政策
       2018年,赵贵科担任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社会救助科主要负责推进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的工作,政策性很强。”赵贵科说,这些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他深感责任重大。
       做好社会救助各项工作,前提是要熟练掌握国家、省及我市的各项政策。赵贵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并结合工作实践,熟知每个条款和细节,吃透精神,掌握政策。
       赵贵科带头研究社保兜底政策,根据全市人口结构,先后组织起草了10余个脱贫攻坚文件,为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他先后组织了9次为全市扶贫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各级扶贫干部的思想认识,强调扶贫的重要性,压实干部责任,扎实推进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准确认定保证公平
       扶贫工作开展初期,有不少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够深入、不够精准。在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赵贵科经常走村入户,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分析研究解决办法。
       “社会救助最繁琐的就是资料审核,不仅要看提供的资料是否缺项漏项,还要对家庭收入、劳动情况等信息进行实地抽查核实。”赵贵科说,“这些信息都是动态的,必须要进行长期观察,不符合救助条件后就要停止,这项工作是个细致活儿,必须要耐住性子才能把工作干好。”
       社会救助是兜底性民生工程,也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最后一道安全网,低保家庭的柴米油盐,特困供养对象的冷暖起居……事事牵动人心,件件关乎民生。“作为民政部门的职能科室,工作中我们与困难群众打交道较多,因此更需要我们认真履行职责,提升服务质量,尤其要站在群众立场上,多替群众着想,这样才能真正为群众扶危解困。”赵贵科说。
       低保对象认定必须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行。
       低保户如何准确识别,需要认真实地走访、核查,掌握第一手资料。赵贵科通过走访,及时将国家扶贫政策传达到每位贫困户。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赵贵科通过送政策、填问卷、核对家庭经济状况等,对全市低保、低收入、特困、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政策边缘户等民政重点服务对象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
       “在走访过程中,我和很多困难群众成了知心朋友。”赵贵科说,他一方面听取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结合自己对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方面政策的了解,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获得物质援助和医疗服务信息,尽可能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增强他们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勇气。
       甘于奉献爱岗敬业
       社会救助科是市民政局工作任务最繁重的科室之一,作为科长,赵贵科经常放弃节假日时间、亲人欢聚机会,加班加点做好各项工作。
       “除了单位的日常工作外,还要对全市各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而这些资料都要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进行整理。”赵贵科说,我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每当上级部门有新政策出台,随时准备为他们答疑释惑。”
       2019年8月21日,赵贵科之子赵煊因意外导致左小腿腓骨、胫骨全部骨折,急需到石家庄省第三医院手术治疗。当时市民政局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赶紧联系省医院,尽快给孩子手术。
       “当时正是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关键时期,任务重、工作量大,容不得半点耽误。”赵贵科说,“业务上的事我最清楚,如果请假,短时间内回不来,会影响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不影响工作,赵贵科托亲戚从省级医院请专家来定州为孩子实施手术。手术完成后,孩子仍需要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赵贵科就聘请护工在医院看护孩子。他白天到单位上班,晚上去医院照顾孩子。这一坚持就是30多天,直到孩子出院,赵贵科没有耽误一天正常上班。赵贵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铮铮誓言。
       “广大脱贫群众露出的真诚笑脸,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作为一名救助科干部,我要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做到应兜尽兜,让更多困难群众尽早摆脱贫困。”赵贵科坚定地说。
       见习生周金月、耿小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