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李亲顾镇西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海军 做老百姓心中的好书记

时间:2022-07-22 15:54:2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旭妹

图为张海军(右)到脱贫户家中走访慰问。记者王旭妹摄

“修公路建公园,敢于治理脏乱;亲人民讲文明,村民脸上笑开颜……”在李亲顾镇西湖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海军,村民们总喜欢说上这样一段顺口溜。

今年54岁的张海军,2018年1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虽只有短短不到五年时间,却让西湖村有了大变化。

从前破烂不堪的水泥路、土路,如今都变成了平整通畅的柏油路;从前脏乱差的厕所,如今都改造得干净整洁了;从前乱丢乱扔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如今也有了固定的堆放点,每天还有清洁工早晚两次来清理……

“自从老海上任以后,我们村真是大变样儿,以前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大街小巷基本上都修了柏油路,出门再也不担心了。我们村现在一步一个景儿,出门溜达心情都不一样了!”村民张站新站在自家门口儿新修的柏油路边高兴地说。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张海军说。在张海军的带领下,现在的西湖村,大街小巷安装了400余盏路灯,实现了村内亮化;村内西大街、东西街及村内9条道路全部建成了柏油路,实现了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对塌方的排水沟进行了修缮,真正解决了下雨天内涝问题。同时,在村内东大街和西大街栽植海棠600余棵,在河堤两侧、定深路两旁及田间路两侧栽植树木2200余棵,还为村民修建了两个公共厕所,规划了7个垃圾堆放点。硬件完善了,软件也不能“拖后腿”。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新建了一座文化广场,配备有小型足球场及各种健身器材等,大幅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3年,张海军退伍回到家乡,开始承包土地搞起了苗木种植。西湖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张海军担任书记以来,积极引导村民把苗木产业做大做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0余万元,用于购买苗木种植机械,其中有2台拖拉机、1台铲车、3台自备吊车,除供本村使用外,还向外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左右。

“俺家以前就是种地的,家里有两亩地,农闲的时候出门打零工,一年也就四五千元的收入,现在我在禾沁苗木合作社看门,忙的时候我和老伴儿就在合作社帮忙打药、刨树,一天能赚个百八十元,这样一年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守着家门,收入还翻了好几番,真是不错。”69岁的村民张计宗高兴地说。

目前,西湖村共种植苗木2000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44%,解决了100余名村民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提升了村民幸福感。

工作中,张海军注重发挥党员的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张海军利用党员微信群、大喇叭广播、开党员大会等方式,呼吁村内的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国土绿化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村里建设好了,村民们在外面也倍儿有面子。“现在我们出去,别人一听是西湖村的,都是一脸羡慕。作为西湖村村民,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村委会委员刘亚珍说。

看着村里的变化,张海军信心更加充足:“下一步,我将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群众,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村庄变得越来越漂亮,让村民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