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大鹿庄乡小流村村医史亮:只要有需要,随时“披褂”上阵

时间:2022-10-27 10:36:5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鲁丽华、通讯员高龙

□记者鲁丽华、通讯员高龙

“小亮医生,你这腿脚也不好,站这么长时间了,休息一会儿吧!”

“没事,我还能坚持,现在天气冷了,我动作快一点,乡亲们就少排一会儿队。”

……

在大鹿庄乡小流村核酸采集点,村医史亮正在为村民进行核酸采集,他已经拖着一条跛腿站了一个多小时。

在小流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史亮用残疾的身躯为一方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深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今年37岁的史亮出生在小流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了残疾,多年来一直跛行。身体的残疾并没有击垮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是更加坚定了刻苦学医、治病救人的决心。

2017年,通过考试,史亮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一名村医。小流村卫生室有2名村医,负责全村近1100名常住人口的诊疗需求,除日常诊疗工作外,他们还要配合乡镇卫生院做好高血压、糖尿病、残疾人、孕产妇等人员的定期随访和健康知识宣传。

乡村医生是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力军,也是广大村民群众卫生健康的守护人。多年来,史亮恪尽职守,救死扶伤,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为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及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每天,都能看到史亮穿梭在小流村的大街小巷。“我是一名乡村医生,为村民站好岗、守好门,是我的职责。”史亮笑着说,“大家都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史亮作为一名村医,不顾个人身体状况,义无反顾迅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村医,熟悉村里情况,关键时刻我得顶上!”他说。

主动上门摸排登记、扎实开展重点人员排查追踪、对居家观测人员进行走访、对重点人群开展体温和身体状况监测、科学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范、在村口及高速防疫值守点位执勤……史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村医的初心使命,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

此外,史亮还曾积极捐赠口罩、消毒消杀用品。在史亮的带动下,小流村村民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以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村内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近期,我市进行了多轮全员核酸筛查。小流村设3个采集点,史亮负责村西口核酸采集点的采集任务,每轮采集人数约420人。为了核酸采集工作高效有序、细致到位,史亮始终坚持站着完成全部采集工作,经常一站就是两个小时,从未喊过一句苦、叫过一句累。

史亮的辛苦付出被村民们看在眼里。“小亮医生为人善良、热心,他腿脚不好都还在坚持,我们多等一会儿没啥说的。”正在排队等待采集核酸的村民史伟娜说,“大家对他的医术也很认可,都愿意找他看病。”

“疫情无情人有情,乡村医生抗击疫情责无旁贷。”这就是史亮,他用朴实的话语和务实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平凡村医的抗疫情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