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时间:2013-07-19 11:36:0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刘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前提和底线。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通知精神,市住建局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和治理系统内安全生产隐患,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检查:建设工程项目不办理施工许可等法定建设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和转包工程的;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施工活动的。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深基坑的土方开挖、基坑支护、排水、防水措施、临边防护、变形监测等情况,各环节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及安全生产技术标准规范要求。施工现场的各类脚手架,如落地式钢管扣件脚手架、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搭设、验收及使用等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备案、安装、拆除、使用及日常维护保养情况。建设、监理、施工等各方责任主体和项目经理监理人员、专职安全员等管理人员安全履责情况。施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特别是涉及到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论证及执行情况。施工现场外电线路与建筑物、施工机械和临时设施等安全距离以及现场临时施工用电。施工现场洞口与邻边安全防护情况。施工现场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管理情况。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与作业区分开设置,并保持安全距离;办公、农民工宿舍的选址应当符合安全、消防要求。重大危险源的登记及监督检查情况。企业及施工现场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演练及有关物资、设备设置和维护情况。施工现场消防灭火器材和灭火设施的配备情况。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落实情况:包括主要道路及场地硬化情况;洒水降尘情况;车辆冲水设施安装情况;垃圾存放、运输情况;材料、土方覆盖情况;其他文明施工情况。
据悉,从7月初到9月20日为全面检查阶段。各相关企业对本单位所有施工现场从业人员、设备设施及生产环节进行一个月的集中自查自改活动,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逐项建立隐患档案,并按照“五定”要求,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办整改并严格复查验收。8月份开始,继续按照“公司级月排查、项目周排查、班组岗位每日每班排查、危险源点每日定时巡查”的要求,做好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为做好此项工作,市住建局成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的组织实施,并对各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各相关单位也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并实施挂牌督办制度、黑名单制度、“一定三表”制度、隐患建档督办制度等,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对此项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此次大检查活动,实行群防群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