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丰盈百姓“菜篮子”构建流通大平台

时间:2019-10-23 14:11:38  来源:  作者: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城区唐城村南的中国供销华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现场,只见各类施工设备轰鸣作响,来回穿梭,一座座仓房、展厅正在拔地而起,一派繁忙紧张的气象。
    “中国供销华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设计将突破现有农批市场的建筑格局,以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设计理念为标准,按特色小镇概念布局,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中国农批农产品资源和信息网络为依托,致力于打造以农为中心,以流通为依托,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商综合体,成为中国供销系统‘立足冀中,服务雄安,辐射华北’的区域性中心市场。”中国供销华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营销总监赵俊辉表示,将积极发挥定州独特的区位优势,致力于把项目打造成为全国供销社系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带动太行山连片贫困区脱贫等方面的样板工程。
    打造平台构建供销平衡新体系
    “中国供销华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成后将吸纳众多经销商,拥有丰富的货源,我们利用平台、仓储、配送优势与其进行合作,打造网上订货系统和线下配送系统,实现双赢。”河北畅翼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海超说,该公司致力于打造“仓储+物流+装卸+电商+融资”新模式,实现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专业物流园区,现有3万线上注册会员,1600余个商超对接点。
    “通过合作,我们可以帮助广大经销商拓宽销路,同时平台会促进农副产品交易,引导生产、规范市场,构建供销平衡新体系。”赵俊辉说,交易中心作为大型国有综合性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为农副产品的交易、流通、价格、需求等多方面信息的交流采集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平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全国各地农副产品在交易中心的分销、对接,将为我市特色农副产品进入全国市场,发展农业品牌提供机遇。
    同时,发挥市场服务平台的中介作用,以交易中心作为中介平台,通过区域内数据与中国农批全国数据互通,辅以高效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蔬菜经营户和种植户提供精准的市场信息,让商户和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最终促进我市及临近区域农副产品交易体系整合,以大流通、大仓储的集散形式,与同行业形成差异化互补,服务雄安新区及周边地级城市,进而利用中国农批“东西对调,南北互换”的资源优势,逐步形成华北区域性中心市场。
    “作为央企,我们注重入驻商户和消费者利益诉求,把国家的产业扶植政策落到实处,为其提供便利的交易平台。”赵俊辉说。
    对接资源促进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8月22日,河北中合农产品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燕遇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马来西亚方将在中国供销华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筹建进博会东盟国家馆北方馆、东盟国家商品华北分拨中心,组织马来西亚及东盟国家的特色商品在华销售。
    “这是我们积极响应定州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的战略新部署的具体体现,引进马来西亚热带花卉、观赏苗木及热带观赏鱼等用于展示交易。”赵俊辉说,“同时,我们看中定州高品质的苗木花卉资源,进而在一期项目上建设花卉苗木交易中心。”
    河北中合农产品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我市将花卉产业确定为新兴支柱产业的战略举措,依托中国供销华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及河北中合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共享一期项目的部分配套功能区块,以花卉展示交易为核心,以定州本地花卉产业为基础,筹划建设集花卉集散交易、会议展览、仓储物流、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金融服务、政策咨询、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花卉集散交易中心。项目规划包括交易展示区、会议展览区、仓储物流区、研发培训区、国际花卉企业展示区、文化旅游区和配套商务区。
    产业融合构建现代农商综合体
    “项目自立项伊始即把产业融合作为规划重点,公司立足当地,依托中国农批品牌影响和系统资源,梳理产业链上的一二三产业,形成以农批市场为核心,加工、物流、仓储等经营配套为第二圈层,
商业、住宅、金融、医疗等生活配套为外围的城区规划模型,反哺地方,促进地方城市发展。”赵俊辉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冷链仓储为核心的华北农副产品区域性中心市场和集会议展览、金融通信、商业购物、餐饮娱乐、体闲观光为一体的定州北部新城商业中心。
    公司注重绿色园区和智慧园区的发展,在项目能源管理上采用了分布式清洁能源工程、高效冷热源供应工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整体实现节能环保。项目核心规划有
50000平方米的生态公园,着力营造绿色生态园区。同时积极导入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既可实现高效、便捷的集中式管理,又降低了运营成本。
    同时在运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上求新求变,项目聚焦实体市场经营,统筹安排、整体布局、规范业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全程可追溯系统支撑。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提升经营品质升级。提供生产标准,订单化生产,促进农业产业升级。设定产品标准,倡导品质生活,引导消费升级。本报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