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如火如荼

时间:2020-03-24 14:59:33  来源:  作者:

整治环境卫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如火如荼

 
    我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和科普宣传等工作,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推进城市环境卫生整治
    近日,在宝塔花园社区,十几名保洁员正在清扫绿化带内的枯枝败叶。保洁队队长孙文田说:“在社区居委会的统一安排下,我们对社区内所有绿化带进行了彻底清理。实行楼栋包联制,对楼道卫生进行保洁,并分时段、定频次进行消毒,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向社区1600余户居民免费发放了84消毒皂,倡导居民们勤洗手、常通风,做好室内消毒,保持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宝塔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秦说,社区通过微信推送、发放宣传单、设置展板和公示栏、张贴标语、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居民爱国卫生意识。开展垃圾收集点预防性消毒,消除卫生死角,着力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社区人居环境。
    社区做好各自环境卫生整治,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则对所有背街小巷、死角死面进行彻底排查清理。出动14台道路养护车,对所有路沿石和停车位进行冲洗作业,洗扫车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满铺作业,主次干道严格执行“双5”标准,硬化小巷严格执行“双10”标准,最大程度降低扬尘污染。
    同时,在高速高铁出入口、商场、超市、小区门口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111个,安排5台废弃口罩收运专车每天收集,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
    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在清风店镇西三路村,路旁的垃圾桶整齐排列,宽敞的街道整洁干净。
“我们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天由环卫人员对村内垃圾进行清理,做到日产日清。”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卢国才说。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导环卫公司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垃圾桶及周边无散乱垃圾,达到“七净六无”标准。同时加大对生活垃圾二次分拣力度,生活渣土运至就近填埋点填埋,其他生活垃圾运至焚烧发电厂处理。村内公用垃圾桶、保洁员作业电三轮、作业工具等每天早晚进行消毒。入村的作业车辆在每次出站、入站、出村、入村时按要求进行杀毒处理,驾驶室等接触人体的部位用酒精进行擦拭消毒。对所有垃圾转运站场毒鼠饵站,每天进行检查,补充毒鼠饵食。截至目前,城乡共设置2600多个果皮箱、20000多个垃圾桶,建设公厕48座,对190余部垃圾转运车进行消毒,消毒覆盖率达100%。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这里各类菜品一应俱全,进门先消毒测温,买着舒心、吃着放心。”在西城综合市场,前来采购的市民刘青说。
    便民市场因人流量较大,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宝塔便民市场、西城综合市场、南关综合市场、银杏街市场、明月街公园便民市场、金鑫便民综合市场等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内部公厕、水池、垃圾桶等部位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全面排查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污水有效处理。正确有效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蝇等设施,做好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积极推广活禽集中宰杀、冷链运输、白条冰鲜上市的做法,全面取消活禽市场交易。市场内还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箱,每天清理三次。同时,在各市场门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对进入市场的人员逐个测量体温,并使用喊话器全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卫生指南。截至目前,已规范固定摊位、流动商贩500余处,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箱5个,清理乱堆杂物和占道经营30余处,市场角落设置毒饵站20余处。
    为进一步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商场超市、药店等做好每日通风,对设备、设施、经营场所进行定时清洗消毒,保持环境干净整洁。针对个别指定服务饭店,要求其每天严格落实消毒和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制度。对40家营业中的外卖餐饮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其做好清洁、消毒、通风,保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